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民:8月21日要避一避 分析人士:魔咒不会出现

  • 发布时间:2015-08-16 08:46: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尽管本周沪指屡次冲击4000点未果,且下周A股又将迎来三大股指期货交割,但市场人士普遍对下周行情偏向乐观。

  看多理由之一是证监会周五关于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的表态:市场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市场稳定。

  理由之二则是流动性预期偏正面。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外汇占款大幅下降,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也出现了最近4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市场普遍预计一系列以降准为代表的流动性投放将箭在弦上。

  不过,分析认为,沪指冲过4000点后,不排除会有震荡行情,但市场热点仍不缺乏,一方面关注由财政支出扩大带动的基建、交运等稳增长类个股;另一方面,重点关注国企混改等改革类个股。其中,央企关注中粮系和国投系及新秀“五矿系”,地方方面关注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和重庆等地龙头国企。

  据中金所交易结算规则,IF1508合约、IH1508合约、IC1508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应该是8月21日。在A股经历了连续两周的反弹之后,有投资者担忧所谓的交割魔咒。

  股民:股指交割日要避一避

  据悉,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因此,A股经历了6月和7月的大调整后,下周将再度迎来期指交割。根据规定,最后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最后交易日即为交割日,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交割手续费标准为交割金额的万分之一。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投资者依然对期指交割心有余悸,“多少还是会担心的,因为老听别人说,机构会通过股指期货套利什么的,前段时间股市下跌中,我感觉股指期货有明显的推波助澜的行为。”东莞投资者李女士认为。广州一位股民罗先生也表示,既然机构能够通过股指期货来套利,“那肯定会对大盘指数带来影响,还是先避一避风头。”罗先生称。

  期货分析人士:“交割魔咒”不会出现

  不过,有专业人士表示,在流通盘如此大的背景下,机构想通过期指来打压大盘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几乎没有哪个机构有这么大的实力;另一方面,现在监管层对股指期货交易管得非常严,想通过期指做空套利都不容易。而且现在实际交割的规模也不大。”一位期货公司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因此,他认为,在流通盘很小,交易制度不完善以及市场信心脆弱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交割魔咒。但当前有国家队护盘,市场信心正在恢复以及监管不断加码,这种魔咒是难出现的。“即使在交割日,A股指数出现大跌,也不能说明就是交割魔咒。”这位期货分析人士表示。

  历史数据看,从沪深300股指期货设立以来的5年多里,共有63次交割。上证指数上涨37次、下跌26次,上涨概率更大。而且7月份三大股指期货交割日,各类指数都大幅上涨。因此,并不存在“逢交割日必跌”的“魔咒”。

  后市分析:4200点附近有压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4日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政府不干预。加上政府进一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降准降息的概率很高,私募等机构仓位普遍偏低,大盘仍具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周五两市承接周四涨势,跳空冲击4000点,但量能没有有效放大,让多方在4000点关口败下阵来。不过在股指冲关无果中,资金却暗流涌动,据资金流检测,周五两市窄幅震荡中流入金额282亿元,这让平静的盘面涌现了140只涨停股。沪指本周大涨近6%,但上攻4000点失利。

  鉴于21家券商放出“4500点”的卖股线,多数预计本轮反弹的主要压力可能集中在4200~4300点区间,“虽然普涨,但美中不足的是量能不济。总体来看,我们维持市场短期将在3600~4200点附近区间震荡的判断。”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华西证券尚长虹也表示,A股要向上突破,需要量能的配合。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人士则预计,由于存在4500点这个敏感位,预计到4300点,市场回调的压力可能比较大。

  广州万隆认为,虽然周五大盘冲高4000点受阻,但两市量能同比放大,这说明上方的套牢盘在一定程度上已逐渐消化。另外,两融余额连续四个交易日上升,大幅增加了501.76亿元,这对冲了开户数下降、增量资金减少的利空。同时,消息面人民币大幅贬值等利空逐渐散去、政策面护盘与国家队炒作路线利好逐渐显现,下周大盘或迎向上突破新风暴。

  数据也显示,虽然市场信心在恢复,但谨慎心态依然浓厚。在今年8月6日沪市成交量创下3575亿元的阶段低位后,连续上行,最高达到7123亿元。不过,最新三个交易日出现回调。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尚未突破1.4万亿元。周新增投资者34万,环比仍处于下降趋势。与此同时,银证转账也连续三周净流出。

  因此,不少机构人士称,连续两周的反弹是存量的空仓和轻仓投资者的建仓和加仓所带动。而场外增量资金观望的多,建议重仓者在反弹中逐步降低仓位。

  五矿发展宣布17日起停牌

  五矿发展14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股票自8月17日起停牌。

  资料显示,五矿发展为央企巨头五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在本轮反弹中,五矿发展表现强势,7月8日收盘报17.36元,而到周五收盘已涨到37.31元,累计上涨了114.9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