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高送转狂欢背后:帮大股东托底等灰色利益链交织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3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从10送转10、10送转20到10送转30,高送转的“档位”被上市公司及其股东们一再推高,就因为这个对企业基本面毫无影响的“数字游戏”能够屡屡挑起股价,成为几乎百试不爽的、廉价的市值管理工具。如今,这个工具已有大面积滥用之虞,在那些毫无必要的、甚至与企业经营数据毫不合拍的超高比例送转背后,多是为资本运作“护价”、为大股东质押“托底”乃至“掩护”利益关联方套现出逃等灰色诉求,与其扩张股本、改善股票流动性的设计初衷相背驰。对此现象,监管部门已予以关注。

  半年报现高送转“狂欢”

  从“传统”的10送转10到“丰厚”的10送20,A股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调门不断提升,其纪录也被不断刷新。今日,昆仑万维发布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另外,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25亿元投向前期最为火爆的P2P领域。

  昆仑万维创纪录的高送转虽已“登峰造极”,但却绝非“鹤立鸡群”,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预披露了不低于“10送转10”的半年报利润分配预案,其中有23家公司的分配计划不低于“10转20”。无论是公司数量,还是送转强度,都已远超历年水平。

  众所周知,“高送转”后公司股本虽然扩大了,但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与此同时,由于公司经营情况未有任何变化,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每股收益也将摊薄。

  然而,这个简单的“数字游戏”却在A股市场上有着“神器”般的力量:不仅宣布预案或预披露高送转时股价会涨,此后还有所谓“抢权”、“填权”行情的戏码,使上市公司市值被快速“吹”大。

  “‘高送转’带来的行情颇具A股特色,但恰恰正因如此,高送转也逐渐成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高效手段。”某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廉价的市值管理工具

  情况的确如此,记者梳理发现,上述23家有意“10送转20”的公司中,有不少存在着明确的市值管理需求,或是股票市价与定增价格出现倒挂,或是重要股东股权在高位质押,抑或是部分股份即将解禁。在各方利益交织下,低成本的高送转成了最好的选择。

  举例来看,春兴精工过山车般的走势就完美诠释了“高送转”效果。6月20日,春兴精工发布定增预案,拟以23.50元每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63.83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9亿元,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参与认购。

  然而,受市场行情影响,春兴精工复牌便遭遇连续下跌,公司股价一度跌至23.22元,跌破了23.5元的定增价。但这一情况并未持续太久,在公司拟“10转20”的大手笔之下,春兴精工股价快速反弹,不仅走出低迷,还在短时间再创新高,甚至一度达到了44.58元每股的历史高位。

  “以高送转托股价的手法近期已被众多复牌公司效仿。今日复牌的昆仑万维就在定增预案之外披露了史无前例的高送转,考虑到公司停牌时间较早,单一定增预案可能无法抵抗股价大幅回调的压力,实际控制人提议高送转将有望缩减股价回调的幅度。”上述市场人士分析。

  光华科技的情况与之类似,公司在披露定增预案的同时,也嵌入了“10转20派2”的半年报利润分配意向。

  除了为定增“护价”,高送转也被用在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自救”上。统计数据显示,23家有意“10送转20”的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大股东存在不同程度的股权质押情况,如果股价持续下跌,这些股东或面临追加质押物的尴尬。

  以计划“10转20”的跨境通为例,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新在5月中旬将所持部分股权与光大证券进行交易期限为730天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交易完成后,杨建新质押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0.73%。而彼时,跨境通的股价恰好处于历史高位,随后公司股价随市场骤冷而回落,高位质押的股权也面临被追加抵押物的压力。

  “灰色利益链”交织

  从缓解恐慌性暴跌、为定增“护价”、帮大股东“托底”来看,使用高送转进行市值管理倒也符合上市公司大部分股东的利益。但是,也有上市公司把高送转变成了炒作股价的工具,在释放“利好”的同时帮助利益相关方套现出逃,则有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之嫌。

  一位曾参与过多家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运作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跟上市公司谈市值管理方案时,高送转都是最后必备的利好,构成了必不可少的环节。”

  在其看来,高送转的前期往往会有收购,业绩释放、订单的签订,股价一路飙涨。到了除权除息的最后两天,是高送转股涨势最为凶猛的时刻。除权除息后,很多中小投资者认为股票会走填权行情,认为高送转除权是公司市值管理的开始。但其实,除权之后往往是炒家出货的开始。

  据统计,在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多家截至6月底股东数增幅超过100%(较前次披露时)的公司,均在二季度实施了高送转,可见,高送转已成为其中主力资金派发筹码的重要工具。

  以创业板某公司为例,自3月6日宣布10送20的高送转预案开始,一个月内股价从58元一路飙升144元。4月7日,除权当日放出历史巨量收阴,此后一路阴跌,从除权后的48元每股最低跌到17元每股。从这一角度看,日前预披露“10转20”的银亿股份也颇具“潜质”。就在7月初,公司控股股东刚刚完成了股权“分仓”,六名自然人从控股股东手中接过了23.28%的股权,且每人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上市公司大多是收到高送转提议,并不见得一定具备高送转的能力,不排除部分公司仅是利用其炒作的可能,在股价炒高后,又“翻脸”不愿将高送转予以真正实施,最终剩得一地鸡毛。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已对半年报期间上市公司“疯狂”高送转予以密切关注。日前,计划“10转15”的利君股份就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对提出上述提议给予更为详细的信息披露。

  “前期市场暴跌使得利用高送转炒作的风潮再度复燃,但是,考虑到监管层已对此种炒作予以关注,加之市场在大跌之后逐步回归理性,高送转的炒作风或将逐步减弱。”上述机构人士称。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