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资产配置迎结构调整窗口

  • 发布时间:2015-07-30 11: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9日晚,中国人寿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至此,A股上市保险公司均将年中答卷呈上,“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成为上半年业绩预计增长的“公约数”。

  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资收益率预计保持稳定的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正迎来结构调整窗口。一方面,定期存款和债券占比呈下降趋势,债券结构更偏向于高收益债券。另一方面,股市表现为资金继续注入提供了可能性,另类投资增速预计有所放缓。

  投资收益推高业绩

  近日,A股四家上市险企先后发布保费收入公告和2015年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保费收入方面,各家公司呈现分化。中国人寿上半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2342亿元。中国平安控股子公司平安寿险、平安财险、平安健康险和平安养老险上半年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分别为1230.56亿元、814.43亿元、2.35亿元及74.00亿元,合计约2121.37亿元。中国太保子公司太保寿险、太保产险上半年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624.65亿元、482.53亿元,合计约1107.18亿元。新华保险上半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726.61亿元。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均将2015年中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归为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5年中期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变动方面,中国人寿将增加70%左右,中国平安将增加62%左右,中国太保将增加63%左右,新华保险将增加80%左右。

  上市险企在业绩方面的增长表现,与行业整体发展方向一致。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8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19.27%。总资产约11.4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51%。预计利润总额2297.84亿元,同比增长203.91%。保险市场实现快速增长,保险行业预计利润增幅二倍以上。同期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其中权益类投资起到较大作用。

  市场环境提供多元空间

  2015年一季度A股市场为包括上市险企在内的保险公司提供了可观投资空间。同时,部分保险产品的分红收益率因与投资端表现联动而有所增加,提升了保费增长的潜力。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2014年保险公司公布的总投资收益率有较大提升,考虑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综合收益率(或净值增长率)在7.96%-8.8%。随着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与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放开,2015年保险公司综合收益率水平有望持续在较高水平。预计2015年四家上市保险公司投资资产增速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水平。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表示,保险行业正处于上升周期,未来可持续看好。进入2015年后,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的占比在持续提升,但仓位距监管上限仍有很大空间,同时投资收益提升明显,并带动利润大幅增长。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方面,谨慎中保持积极,类固定收益投资渠道更加丰富。降息环境使得作为保险投资主体的债券收益长期承压,为应对这一趋势,一方面政策逐步放宽,另一方面公司也在通过投资定向增发、长期股权投资、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海外投资等方式提升类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回报水平。其他投资在提升险资收益率水平方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在政策支持下,保险资金融资、投资方式更加灵活,调节机制也更加多样。

  迎结构调整窗口

  从历史数据看,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新一轮市场行情以来,保险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相对谨慎,稳定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结构调整以渐进的方式开展。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2015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预计将保持稳定,同时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也呈现新的特点:定存占比下降;债券占比小幅下降,债券结构更加偏向于高收益债券;股票投资占比增加;另类投资的增速放缓。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固定收益类投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出现显著下降,权益类投资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明显上升。

  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统计数据看,定期存款与加息和降息周期呈现较强的相关性。当前经济疲弱,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险资在定期存款方面配置的占比下降将成为趋势,尤其是定期存款到期后,保险公司可能将这部分资金直接配置于债券或另类投资。

  权益类投资和另类投资有望成为下半年保险资金关注的重点。机构人士表示,在目前股市初步呈现企稳态势的背景下,保险资金正在研选合适的标的和介入时机,寻求获利机会。虽然一些公司年内的投资进度目标已经基本达成,且投资收益已明显增厚业绩,但依然可以适当把握股市中的投资空间。在保证资金安全性的前提下,险资入市比例有望维持一定比例水平。

  另类投资也在2015年迎来调整窗口期,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长期股权、理财产品等各细项的调整趋势不尽相同。业内人士表示,受项目性质、人才队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2015年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进展情况在不同机构间出现分化,对于投资方遴选项目标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挑战。相比于2014年另类投资的大幅增速,2015年有可能出现增量继续但增速放缓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