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 发布时间:2015-07-24 16:55: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4日介绍了上半年稽查执法的情况。

  第一,全面拓展安检线线索来源,上半年,执法线索来源更加丰富,沪深交易所线索来源占比69%。

  第二,证监会持续保持打击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今年1-6月份新增内幕交易类案件144起,新增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41起,内幕交易类违法违规行为出现主体多元化、案件复杂化的特点,涉案主体由公募基金向证券公司托管机构的趋势,涉案金额屡创新高,内幕交易仍将是未来稽查执法的打击重点。

  第三,打击新型操纵市场行为,市场操纵类案件呈现出手法多样、跨市场操纵等特点,其中,跨市场操纵市场危害极大,证监会加强操纵类案件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在市值管理、迎合市场热点、编题材讲故事等市场操纵案件予以关注,专门研究部署跨市场操纵行为的工作,1-6月份操纵市场案件新增31起,创近年来历史新高。

  第四,切实加大信披违法违规的打击力度,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处理了一批手段隐蔽复杂、涉及金额大的案件,并重点关注证券服务机构的勤勉尽责情况,1-6违规信披案件38起,其中大智慧宏达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后引起市场关注,

  第五,集中打击编造信息类行为,在前期线索布控基础上,对20多起编造信息类调查,目前通报6起案件查处情况。

  第六,严重查处市场机构经营、中介执业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上半年开展了“两个加强、两个遏制”的专项核查,对HOMS系统的违规问题,及时风险控制,组织力量进场核查,监督整改,此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也是上半年执法的重点,证监会已经启动10起证券基金期货机构、私募机构等中介机构的脸查,下一步将加大执法力度。

  第七、打击新三板市场的易发多发行为。对高价对倒,信披违法等行为防控市场风险,针对新三板独有的运作机制,对10起严重违法行为立法查处,促进了监管规则的完善

  第八,加大对大股东违规类减持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下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护资本市场的交易秩序

  第九,加大对执法信息的发布力度。

  张晓军表示,总体上讲,稽查执法是证监会的核心工作,是市场创新发展的基础,是资本市场公平公开公正秩序的保障,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加大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