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马骏:强制环境信披或入《证券法》修订版

  • 发布时间:2015-07-22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而我国正着力发展的绿色产业,却面临着金融支持体系缺位的现状。

  针对绿色产业投资回报率较低、融资渠道较单一、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任马骏表示,目前我国对污染性产业投资过度,对绿色产业投资短缺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缺乏鼓励绿色投资的激励机制。

  7月19日,马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就绿金委提出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14条建议做了详细说明,其中就包括修订上市公司环境信批制度的建议。

  推动PPP绿色基金发展

  NBD:绿金委的成立背景是什么?其主要工作有哪些?

  马骏:关于绿色金融问题在我国还是比较新的课题,最近一两年才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去年人民银行牵头与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联合发起了绿色金融工作小组,由国内40多位专家组成。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成立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政策支持研究是绿金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不久前,首份《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报告出炉,提出了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框架性设想和14条具体建议。

  NBD:这14条具体建议分别是什么?其推进效果如何?

  马骏:为明确政府机构和市场主体职责,可将14条建议分为机构建设、政策支持、金融基础设施和法律基础设施4类。

  14条建议具体是建立绿色银行体系、推动PPP模式绿色产业基金发展、大力推动对外绿色投资;健全财政对绿色贷款的高效贴息机制、制定允许和鼓励公司及地方政府发行绿色债券的政策、建立IPO绿色通道;加快排放(污)权交易市场建设、建立绿色评级体系、推动绿色股票指数的开发和运用、建立公益性的环境成本核算体系和数据库、建立绿色投资者网络;在更多领域实现强制性的绿色保险、明确银行的环境法律责任、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应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机制。

  这些建议目前正在各领域逐步推进中,绝大多数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支持。预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完成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

  绿色指数引导资金投向

  NBD:“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应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机制”这条建议特别受投资者关注,能否为我们详细解读?

  马骏: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全世界至少有20多家证券交易所强制性地披露环境信息。而且不仅是定性披露,还有定量的披露指标。

  而我国由于缺乏强制性,只有20%左右的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未来在修改证券法的过程中,应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并在部分行业先行启动。这种披露,不是讲几句概念性的话,必须把投资项目的排放信息、减排数据详细披露出来。

  NBD:开发绿色指数和产品将对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产生什么作用?

  马骏:我们现在看到的上市公司指数,这是传统的股票指数。传统指数是根据上市公司的市值在各个不同行业所占比例算出来的。但是在中国污染性的行业企业上市很多,比如煤碳、钢铁、水泥、化工,所以传统指数的污染性占比就很高。

  问题在于我们的投资者是被动投资者。污染性企业在股票指数中的占比这么高,投资者就会把同样比重的钱投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怎么办呢?只有开发绿色指数,推动投资者开发绿色指数的投资应用,鼓励资产管理机构开发多样化的绿色投资产品。

  事实上,绿色指数是能力建设的问题,不是政策改革的问题。没有政策要求不允许做绿色指数或发绿色债等,中证指数公司已经在做这方面研究了,我们市场上也已经有几个绿色指数了,但目前这些指数都还没发挥作用。

  所以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怎样把这些指数与具体的金融产品对接起来,与投资者们对接起来。光搞指数给人看看没用,以后要让长期的资金投资者,如保险公司、社保金、养老金等与指数公司、基金公司等绿色指数的构建者对接,让实际的资金流通过多样化的指数产品进入到绿色行业中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