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船重工军工资产证券化提速 分板块上市思路浮现

  • 发布时间:2015-07-22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继2013年实现了核心军工资产注入中国重工(601989,SH)后,今年中船重工旗下的风帆股份(600482,SH)也因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停牌之中。

  昨日(7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方面获悉,中船重工已经通过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实现军工资产上市,下一步集团将按照国家部委要求进一步推进军工资产证券化。

  中船重工相关人士对此表示,(通过军工资产证券化)在更广的层面、更多的平台上实现国有军工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有可能将军工资产“分板块”推向资本市场。

  记者注意到,给市场比较明确的信号是,中船重工及中国重工拟将相关动力资产注入风帆股份,将后者打造成专业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此前,中船重工资本运作遵从“一大多小”的思路,胡问鸣出任中船重工董事长后,资本运作方面似乎出现微妙变化,“分板块”的思路已逐渐浮现。

  更多军工资产将上市

  在昨日举行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新闻媒体通气会上,中船重工办公厅副主任杨焕志对媒体表示,中船重工在产业链方面,充分按照国有化投资、社会化生产、专业化协作、本地化配套的思路,充分利用社会的资源来实现产业的带动与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整个产业的发展。

  另外,杨焕志还提到中船重工在资本融合层面的实践,“中国重工是军工产业里到目前为止股本最大的上市公司,现在我们造船的资产总装包括航母总装资产,常规潜艇总装资产都已经注入到这个平台里面。”

  杨焕志表示,中船重工下一步将按照国家部委要求进一步推进军工资产的证券化,“还会把更多的军工资产(推向资本市场),也有可能是分板块推向资本市场,在更广的层面、更多的平台上实现国有军工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中船重工业务板块主要为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是中国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现有总资产3840亿元。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中船重工的民品产值已占到总产值的80%左右,旗下大部分企业达到了“能军能民”的要求,近80%的产品实现了军民两大领域开放共享,互通互融。

  业内人士估计,中船重工仍然有40%的资产尚未上市。在核心军工资产注入之后,28家集中了我国舰船研究、设计主要力量的科研院所注入中国重工的进展一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拥有上万名员工的这批科研院所,为中船重工集团重要利润来源渠道。

  在民船业务和非船业务上,中船重工亦拥有包括能源装备、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特种装备、物资贸易庞大的业务体系。

  证券化途径或有调整

  此前,中船重工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中国重工、风帆股份以及乐普医疗(300003,SZ),不过为了响应央企混合所有制的要求,中船重工目前已经退居乐普医疗第二大股东。

  按中船重工原有思路,集团将采取“一大多小”的上市平台模式。“一大”,即中国重工作为中船重工唯一舰船类上市平台,未来将继续承接大股东更多相关资产;而在“多小”方面,中船重工早前已经对湖北华舟重工、湖北久之洋红外以及邯郸汉光科技等三家公司进行了IPO预披露,将非船舶类企业推向资本市场。

  不过,今年3月底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高层对调之后,曾经在中航工业及兵器集团有过任职经历的胡问鸣出任中船重工董事长。新的领导层到来不仅催生了市场对“两船”合并的猜想,而且企业的经营思路似乎也在发生微妙变化。

  今年6月份以来,风帆股份和中国重工相继停牌。据了解,中船重工正推进风帆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中船重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部分业务涉及到中国重工,中船重工和中国重工拟分别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参与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

  通过杨焕志的发言可以看到,“分板块上市”似乎已经成为中船重工在资本运作方面新的思路。

  事实上,胡问鸣曾任职的中航工业不仅资产证券化率较高,而且各业务板块划分较为清晰,并且基本确定了各板块的上市平台;而兵器集团也在子集团的专业化整合方面有颇多经验。

  齐鲁证券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中船重工的资产整合思路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中国重工作为集团主营业务的上市平台地位不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