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一日连发17金牌 大佬称机会生于恐慌之中

  • 发布时间:2015-07-09 08:1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利好频频下,本周三A股仍然再度大跌5.9%。盘后监管层继续推出大招,在已经连发12道金牌之后,昨日收盘后又有5道“金牌”免死。

  一日17道金牌,能否让A股企稳?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利好的累积,市场最终有望达到平衡,令股指企稳。

  周三盘后再发五道金牌

  保卫战进行到第三天,在已经发布了12道金牌之后,昨日A股再迎来5枚好消息。

  其中,证监会连续发布与上市公司董监高的两道消息。证监会晚间公告称,经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同时,财政部也表示,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同时证监会还指出,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而且还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汇金、财政部、证金公司也纷纷传来消息,其中汇金表示,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了ET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而根据媒体报道,7月8日收盘后,证金公司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得400亿元。据知情人士说,此次证金公司申购的是主动型基金,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购买几乎所有类型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股。此举可能旨在缓解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同时,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所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其指,近期境内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为了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合法权益,财政部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四大国际投行集体唱多A股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A股中小盘股略有回升,而四大国际投行也吹来了暖风。

  其中,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近日称,对中国股市的看法仍然乐观,因未来6-12个月间会有较大力度的金融、财政和国企改革,经济基本面环比将好转。其研报认为,沪深300指数12个月目标位为5,000点目标,较周五张涛3,885.92约有29%上涨空间。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高挺认为,当前的股市跌幅尚不足以引发中国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其认为,本轮A股从2000点涨到5000点,再回调到目前3500点以下,中间暴涨暴跌经历的时间非常短,尚不足以对消费和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影响。

  而汇丰7月8日表示,将中国A股市场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此外,汇丰将上证综指2015年底目标上调至4000点。将沪深300指数2015年底目标上调至4200点。其此个观点基于四点理由:融资规模较6月中旬的峰值已经下跌22%,去杠杆能够造成的最坏影响已经过去;过去几周内,A股上市公司内部人士的净卖空压力已经大幅下降;监管机构有多种工具来稳定市场和重建信心;更重要的是,今年下半年,A股基本面有望明显改善,低利息成本有助于上市公司实现更高利润。

  此外,花旗环球个人银行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张敏华也认为,A股于4300点以下已无泡沫,现时A股估值合理,具上升空间。

  大佬称机会产生于恐慌之中

  而恐慌之后,国内机构投资者也认为A股将迎来新一轮机会。

  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称,央行将为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无限量流动性,此次救市已非证券行业孤军奋战,而是国家层面诸多部委团结一致协同作战,势必精确打击市场恐慌的核心软肋——流动性缺乏,重挫空方的杀跌力量。预计随着央行无限量流动性的支持到位,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稳定市场操作将有效解决市场流动性缺乏的问题,这不仅涉及主板指数,还将包括中小市值股票指数,彻底稳定人心,扭转市场恐慌,推动市场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阳琨则认为,市场经过快速深幅回调,风险得到释放,估值吸引力有所回升。大中型蓝筹股整体估值趋于合理,风险收益比明显改善。随着国企改革深化,机制变革释放发展潜力,不少具备良好竞争基础和资质的大中型企业有望重现成长活力,当前的深幅调整无疑为理性而有远见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而易方达投资总监吴欣荣认为A股将渐渐企稳。其指出,经过前期恐慌性杀跌之后,个股的短期调整幅度前所未有,一些股票的估值更趋合理,尤其是前期的优质品种,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投资价值。随着各种救市护盘动作不断产生效力,市场的波动性会有所下降,投资者信心会逐步回升,A股市场有望再逐渐企稳回升。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易阳方表示,从目前市场融资负债结构来看,上证50、上证180成分股的流动性比较好,中国石油中国银行等公司股价还创出了新高,这些公司目前不存在流动性的问题,但从社会杠杆水平来看,质押在银行和伞形信托的主要集中在中小公司上,因此,流动性危机也主要集中在这块,在证金公司加大对中小市值公司的购买力度后,这些中小公司流动性会变好,市场自身会逐渐出清,由此,市场也会逐渐恢复信心。

  汇添富基金认为,A股市场的中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流动性冲击结束后,市场中长期仍然向好。这一轮行情的核心驱动力在于改革红利和创新红利的释放。我们看到国内改革的步伐没有放缓,创新的力量也仍然坚挺,宏观基本面在逐步复苏,因此,在当期市场,中国股市中长期向好的根基仍然存在。当流动性冲击结束后,相信当前市场仍会重新恢复升势。

  附:周三17道救市金牌速览

  第1道救市金牌:中金所提高中证500期指卖空保证金比例至30%

  中金所公布,自2015年7月8日(星期三)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自2015年7月9日(星期四)结算时起,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

  第2道救市金牌:保监会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

  保监会今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同时,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第3道救市金牌:证监会加大中小市值股票购买力度

  证监会表示,证金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第4道救市金牌:央行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证金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声明,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

  第5道救市金牌: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表示,近期证金公司启动了发行新一期短期融资券工作,这是常规业务,旨在优化资金结构。他强调,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保障充足,完全能够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

  第6道救市金牌:央企承诺加大增持力度

  面对当前A股行情,中央企业集体承诺:

  1、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作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不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2、加大对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增持力度;

  3、继续采取资产重组、培育注资等方式,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第7道救市金牌:国资委要求央企不减持

  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

  此外,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第8道救市金牌:证金公司向21家券商提供2600亿信用额度

  证金公司今日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央行将持续通过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

  第9道救市金牌:放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公司股票限制

  证监会称,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

  第10道救市金牌: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持有股票

  财政部称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第11道救市金牌:8家券商响应协会倡议采取措施稳定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日,除先期发布联合公告的21家券商资金到账一次足额到账外,另有平安证券、大通证券、第一创业、东北证券、东海证券、华安证券、华龙证券、新时代证券等8家证券公司先后在公司官方网站发出响应协会倡议稳定市场的相关公告。其采取的措施包括暂停融券供给、延长两融业务追加担保物截止日期、办理两融合约展期、公司自营盘择机增持等。另外,信达证券等公司也电话向中证协汇报了相关情况。

  第12道救市金牌: 深交所鼓励公司实控人及高管增持本公司股票

  8日讯,深交所今日晚间发布公告,本所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维持股价稳定。

  第13道救市金牌:证监会称6个月内高管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公告表示,近期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此举是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除上述限卖措施外,公告还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第14道救市金牌:汇金再发声承诺不减持 已在二级市场买入ETF

  汇金表示,坚决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控股机构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控股机构择机增持。近期已在二级市场买入了ETF,并将继续买入操作。

  第15道金牌:证金公司申购5家公募基金主动型基金 共2000亿元

  据媒体报道,7月8日收盘后,证金公司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得400亿元。据知情人士说,此次证金公司申购的是主动型基金,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购买几乎所有类型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股。此举可能旨在缓解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第16道金牌:证监会放宽相关规定称鼓励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

  证监会晚间公告称,经与国务院国资委沟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同时,财政部也表示,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第17道金牌:财政部承诺不减持所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近期境内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为了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合法权益,财政部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