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将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购买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证金公司向21家券商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券商自营增持股票

  这两天中小市值股票大面积跌停,造成市场上流动性紧张。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月8日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7月6日,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80亿元后,目前这些公司的运作情况如何?又该如何保障流动性?对此,邓舸表示,目前,21家证券公司业务正常开展,运作状况良好。这些公司资本充足,流动性较好,净资产合计超过8000亿元,净资本和优质流动性资产均超过6000亿元。

  同时,中国证监会决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切实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人民银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并持续通过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邓舸介绍,7月8日,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此外,邓舸介绍,近期中证500股指期货市场波动剧烈,为抑制过度投机,经研究决定,中金所自7月8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自7月9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中金所将密切跟踪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调整后的市场状况,进一步加强市场风险控制。

  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针对当前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及时大幅提高中证500 指数期货的保证金比例,有利于抑制过度交易、缓解投机程度、平抑价格波动,对于期货市场的安全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提高保证金是期货市场风险防范的常有手段之一,“此次单向提高中证500指数期货保证金,是当前市场情况下采取的特殊手段,是期货市场做出的救市努力,是促进期现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单向提高期货保证金,在国际以及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都曾有运用,是特殊情况下控制市场风险的措施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