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注协开展年报审计监管约谈 涉23家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52:27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陈娟娟

  共约谈具有证券资格事务所19家,涉及上市公司23家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注协了解到,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中注协以发生重大资产重组、连续多年变更审计机构、多次修正业绩预告等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先后开展了15批次的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共约谈具有证券资格事务所19家,涉及上市公司23家。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针对资本市场热点问题以及行业发展面临的现状和潜在风险,中注协进一步丰富约谈主题,提高约谈工作的针对性。考虑到近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活跃,专门对发生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并购重组后业绩大幅下滑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予以提示;考虑到部分行业财务造假案件较多、易受宏观经济与政策影响等特点,分别以农业、金融、房地产、煤炭、钢铁以及高速公路等六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分行业提示审计风险。

  此外,为加强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防范,有针对性地开展内部控制审计监管约谈,对发生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发生股权纷争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风险予以提示。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涉及的23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被出具了非标准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5家被出具了非标准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2014年度,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财务报表审计报告98份,占全部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3.67%,非标报告的数量和比例都较上年度(87份,3.43%)有所上升;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内控审计报告78份,占全部内控审计报告的5.32%,非标报告的数量和比例都较上年度(45份,3.94%)明显上升。

  中注协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规定,完成约谈后续工作,督促事务所及时提交约谈项目年报审计情况报告。同时,将约谈涉及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作为2015年证券资格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