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调整可冲抵保证金证券 降低融资融券折算率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力水  责任编辑:张恒

  随着股市行情的持续火热,投资杠杆使用率偏高。而在A股不断冲高之后,券商的风险意识正在提升。近日,国盛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商券对两融业务进行调整,控制融资融券杠杆。

  与此同时,两融业务的迅猛发展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在6月5日中国证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为促进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范有序发展,我会正在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及相关业务规则进行修订。条件成熟时,将按程序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强化风险控制

  近日,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标的证券,创业板股票的可冲抵保证金折算率也多被调低至0.15以下。其公告称,“鉴于近期股市波动较大,创业板股票涨幅过大,市盈率过高,公司决定对两融业务中有关创业板股票标的券做出调整,一是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二是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

  不仅融资买入的标的被压缩,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的风险控制也得到强化。华泰证券于近日发布通知,为有效降低两融交易市场风险,对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采取分级控制;中信证券发布通知,决定调整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从2015年7月1日起开始生效;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则采取提高保证金比例的措施降低杠杆。

  事实上,券商集中对两融杠杆的收紧从今年4月下旬就已经开始。4月27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冲抵保证金证券,将600多只证券的折算率归零,其中包括不少热门个股;5月初,又有数十家券商相继调整了两融折算率,其中招商证券下调了1352只证券的折算率;在6月初国盛证券可冲抵保证金证券调整名单中,包括中国南车在内的28只股票被调整为0,部分次新股也被调低,如曲美股份珍宝岛等折算率仅为0.1。

  资本金短缺成诱因

  融资融券在助推指数上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轮牛市以来,伴随着大盘一路上涨,两融余额也连创新高,继去年底两融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之后,今年5月下旬,两融余额突破两万亿元。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两融余额达到2.1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去年同期仅有不到4000亿元。

  随着近期指数的震荡,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多家券商收紧两融。融通基金销售经理戴骞认为,高杠杆会放大融资者的损失,市场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容易陷入恐慌性杀跌,进一步引发市场震动。

  资金短缺也是近期券商收紧两融杠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有分析师根据现有各家券商披露的净资本测算,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不到两个月就会用完券商现有的两融额度。

  “对于不少规模相对较小的券商,可融资金基本已经用完,在这种情况下,券商更倾向于把资金用在风险更低的标的上面,因此近期涨幅过大或未来走势存在不确定性的个股被调出。”一位券商合规部人士认为,在融资供不应求的状况下,安全边际成为券商主要考虑方面。

  开源证券6月8日发布的投资者公告印证了部分券商资金的短缺。公告称,“开源证券当日可提供融资总额为14.31亿元,由于公司资金总额限制,将不保证已授信客户在交易时间内能融到资金,请广大投资者妥善安排融资计划”。

  调整融资标的证券、上调保证金比例、下调折算率等收紧两融的手段,对现有存量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主要是限制了资金向部分个股的流入,以及两融的扩张速度。国盛证券金融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贾菲认为,券商收紧两融业务,短期来看,增量资金入市的节奏将有所放缓,市场心理层面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看,不会对市场趋势与券商业务的发展产生太大影响。

  戴骞认为,事实上,“融资炒股”是本轮牛市行情的催化剂之一。在资金杠杆的助推下,A股总市值已近70万亿元,较2007年时高出2倍有余。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认为,随着融资盘逐步推高,所积累的风险也会逐渐攀升,降低两融杠杆符合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他提醒投资者,在股市震荡时期,不能一味地看到高杠杆带来的高收益,更应当注意到其中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