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MSCI“暂不约”: A股宜尽快完善制度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6-11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据报道,MSCI明晟周二晚间称,将等到一些和市场准入相关的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后,再将中国A股纳入MSCI明晟指数。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计划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解决相关问题。

  网民表示,由于额度配置、资本流动限制及投资实益拥有权等问题尚未明确,MSCI此次“暂不约”在意料之中。从长远看,A股迟早将被纳入MSCI基准指数。目前A股市场仍存在诸多瑕疵,相关制度建设亟待完善。

  坦然面对“失约”

  此前,不少网民对A股纳入MSCI充满期待。“只有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A股才能真正吸引到投资新兴市场的主流资金。”网民“夜礼服假面”说。网民“连建明”也表示,一旦A股加入MSCI指数,说明全球投资者已经完全接纳了A股,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相当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迈出重要的一步。

  面对“失约”,也有网民表示坦然。“这是一个折中且意料之中的结果。尽管囿于‘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实际权益拥有权’等市场准入条件的顾虑,A股暂时未能纳入MSCI全球基准指数,但基于中国当前对市场开放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及持续改革的推进,A股将被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网民“欧阳晓红”说。

  网民“李德安lda”解读说:“现在就剩下一些细节性的问题,解决了当即可以宣布,无需等待明年的年审会。这就像丈母娘说,我同意女儿嫁给你了,等你有房有车有存款的时候就来娶。”

  短期障碍仍存

  “短期内A股要想纳入MSCI仍面临几个明显的障碍:资本准入与流动性不畅;额度控制;相关税收条例不清晰。此外,对于我国A股市场来说,除了市场不够完全开放外,监管和公司治理是否完善也是MSCI考量的因素。”网民“朱振鑫”分析称。

  网民“bzzcaijing”写道,A股市场还存在着诸多瑕疵,一方面我国的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国外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会受到限制。另一方面,A股市场非理性波动,使追求稳健的海外投资者望而生畏。

  “A股市场要引来MSCI这只金凤凰确实不容易。目前A股市场没有脱离圈钱市的定位,仍是一个注重为融资者服务的市场,以致于投资者利益得不到有效保护,难以取得必要的投资回报。不仅如此,各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在A股市场得不到有效的惩治。”网民“皮海洲”说。

  完善治理机制

  网民“今儿心情好”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利于倒逼A股市场加速推进市场化、法治化进程,有利于加快注册制全面到位,有利于迫使上市公司学会按季分红,有利于引导投资者学会价值投资。但前提是A股必须先刮骨疗毒。唯有完善制度建设,促进股市健康良性发展,才能吸引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

  网民“皮海洲”说,尽管从推进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角度来说,A股市场的管理层有必要继续推动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继续与MSCI方面进行沟通,但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首先要做好自己。先栽好自己的梧桐树,就不怕引不来MSCI这只金凤凰。

  网民“陈志龙”则认为,A股纳入MSCI是不请自来迟早的事。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平常心待之。不要指望它立竿见影会给你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中国资本市场本身并不缺钱,缺的是科学的治理机制。此番中国资本市场的伟大复兴,更多的还是依靠经济体自身改革和转型的内生力量。(记者 班娟娟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