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追赶型国家与上市公司高估值

  • 发布时间:2015-06-05 02:38: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周其仁:追赶型国家

  要两手并举

  追赶经济追的都是已经可以看到的发达国家的东西。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有些事情就变得不那么确定了。

  举个例子,“十二五”规划的时候谁想到网上买东西会形成今天这样的规模?

  当时有好多专家的意见,看了好多的经验,但就是没想到现在网上有这么大的零售额,一个没想到带来很多的没想到。

  网上销售猛增,零售商店空下来了,中关村的电子楼空空如也。没想到的事来了。那现在准备“十三五”规划,对不知道的事情有空间吗?还是看见了以后再说?

  我们习惯于指哪儿打哪儿,是追赶经济的方法。现在可能要把一个问题提上日程,对不太知道的事情怎么看?我认为这是我们真正应该向美国这些项目学习的。这些项目将来能不能成?

  每个人很有信心,最后到底能不能成并不完全知道。所有车都飞起来了,空中就会拥堵。一定都会飞起来吗?不一定。这种情况下什么资源支持他们做到这个程度呢?一个原因就是有清楚的所有权。保护所有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对错都有人负责。

  为什么那么多PE、天使投资、种子投资,就是分散去尝试。你也不完全知道,我也不完全知道,但是有一条是清楚的,你看对或看错都要承担结果。

  中国现在作为一个追赶型的国家要两手并举,一方面要集中国家的力量,这个模式现在看也没有理由完全放弃,但是还要准备另外一只手,应对没有把握回答的问题。

  江濡山:中国目前大势

  可概括为12个字

  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可以概括为12个字:全球化、网络化、中国梦、丝绸路。

  这12个字的背后有不可想象的巨大动能和历史性重大机遇。

  “全球化”意味着:战后以来形成的全球利益格局、金融格局和国际分工,要按照新的历史演进规律重构。放眼全球,这对中国和印度而言是最大的利好。从这个层面讲,中印战略合作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这或许就是“习莫”西安会晤的重要意义。

  “网络化”意味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给各个领域的残酷洗礼,将促成“产业形态”的升级,再过两三年,如果传统行业领域的企业,没有“勾搭上”移动互联,就会渐渐窒息而亡,可是我们很多企业家现在还很麻木。

  “中国梦”意味着:三四百年以来中国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形成的巨大落差,需要在短短几十年内大大缩小,这既是“圆梦”更是“梦圆”,这相当于中国有两样东西会产生超级发展动能:一是积聚了几个世纪强大的生产力蓄能,二是十多亿人口的巨大的、且不断升级的消费潜能。这一巨大的势能的释放,足以击破国家之间的体制局限、意识形态及价值观局限和汇率局限,中国至少在国际上折腾十来年才会消停。

  “丝绸路”意味着:国家“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战略,将力推人民币的国际化扩张,在这个扩张过程中,各地政府和企业,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角色,然后参与到新一轮投资发展的游戏中。

  刘晓博:高估值

  让上市公司空心化

  目前创业板市盈率已经接近150倍,如果你是一家创业板公司高管,掌握核心技术,你会怎么办?如果要利益最大化,显然应该立即辞职,然后抛掉股票。因为对你来说,持股成本可能本来就只有几毛钱,现在上涨到了100多块钱,上百倍利润到手,为什么不套现?

  更何况现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IPO注册制第四季度就推出,到时候好的创业企业上市更容易。即便上不了创业板,还有新三板。在有生之年,可以创业两次,两次获得资产暴涨的机会,为什么不抓呢?所以,创业板目前的资产泡沫,最终会让挂牌的公司空心化。

  (孙勇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