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前五月银证转账输送9235亿 机构心态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6-04 07:55:4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的一份数据显示,A股市场今年1至5月份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量已经高达24266亿元,仅5月份,银证转账资金就净流入9235亿元。

  继“5·28”大调整之后连续飙涨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能否一举攻破5000点大关,再度成为A股投资者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6月3日,大盘也再次向着这一关键点位发起冲击。

  当天上午一开盘,上证综指便围绕4900点展开激烈震荡,并在开盘一小时后冲上4940点上方,距离5000点仅一步之遥。而创业板指则一举攻上4000点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但上午11点过后,各主要股指均出现快速跳水,上证综指一度下挫近2%失守4900点,创业板跌幅也超过了1%;午后,股指开始震荡回调,上证综指最终收复4900点,而创业板指涨幅超2%,报收3982.25点。

  显然,5000点关卡的争夺战,绝非易事。不过,多位一线机构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大盘出现一定的盘整,但后期看好牛市的逻辑不变。”

  高位直面调整

  相较于前两个交易日4.71%和1.69%的上涨,6月3日上证综指0.01%的微跌终于让牛市紧张的气氛得到稍许缓解。

  不过,在看似平静的盘面背后,大盘实际已经完成了颇为激烈的调整,尤其创业板由下跌1个多点再到上涨逾2个点的反转表现,已足见市场震荡幅度之大。

  上投摩根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由于经济数据依然弱势,近期PPP,国企改革,地方债置换等动作频频,旨在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宽松态度不变。另一方面,监管层也不希望看到放松的流动性全部流入股市导致过快上涨。因此,我们预计在5000点左右市场可能会有激烈震荡。”他说。

  持此观点者占据了大多数。多位机构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预测称,“尽管5月28日市场出现了大幅回调,但不排除后期仍会出现大的调整。而且随着指数的攀高,这种调整将会越来越频繁。”

  不过,尽管对接下来的调整有所预估,但多数投资者态度还是比较放松,认为投资者无须在意短期的市场波动。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就坦言,“我没有特别去在意所谓‘5000点’这个位置,我关注的问题只有一个:是不是牛市?如果认可牛市,那我还会继续保持激进的做法,目前来看,我认为牛市还远未结束。所以短期的震荡不会影响我的操作。”

  在其看来,无论是市场波动的加剧,还是各种传言的增多,这都是牛市的特征,也是市场的正常反应,没有必要过度考虑。

  上述基金经理也表示,其仓位基本处于满仓状态,而据其对其它基金情况的一定了解,为防震荡回调而砍仓的情况也比较少见。

  上海国泰基金投资总监黄焱则直言不讳道,“市场短期的波动完全是偶然和各种因素叠加出来的概率事件,没有人能准确判断。从行业的规律和历史经验来看,大盘接近5000点的位置一般会震荡一下,冲高5000点,短期来看问题不大。行情有波动是很正常的,机构的重点是放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上,而不是短期预判。”

  资金变聪明了

  除了临近5000点位可能伴随的激烈震荡之外,6月1日至3日新股申购是否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也是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话题。

  但最终A股以出乎意料的强劲走势破除了此轮“新股魔咒”,更给投资人注入了额外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6月1日至3日是近期23只新股申购的时间节点,预计募集资金216.97亿元,其中,仅“巨无霸”中国核电预计募集资金就达到133.76亿元。而根据此前卖方研究机构预测,本轮打新将冻结资金8.3万亿,多家卖方机构都提示了此轮新股申购的利空风险。

  然而,从6月1日到3日这三天A股的走势来看,“新股魔咒”完全失灵。尤其是创业板指,三天内上涨439.41点,涨幅高达12.4%。

  对此,前述深圳基金经理认为,“为什么打新股市也没有跌,说明资金变聪明了。前面几次打新基本都是资金冻结时股市小幅下跌,但最后都涨回来,那么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必要下跌呢?”

  除此之外,上述基金经理认为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资金面的宽裕。“很多人理解打新会对股市形成分流,其实是错误的。目前打新资金是非常充裕的,对比年初和现在打新的中签率,从1.4%的比率被摊薄到了0.2%,可以想象背后有多少资金去打新”。

  “大量的固定收益产品或是其它低风险产品都是去打新的,而对普通股票型基金而言,今年随便选几只股票都能够取得很好的收益,怎么会主动撤出股票去打新,所以对股市并不会有什么影响。”这位基金经理说。

  上海证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私募基金部总经理孙龙也认为,“这一轮新股募集对市场并未造成影响,尤其前两日市场受到的影响远低于预期,说明资金面还是比较宽裕的。这个位置上应该是短期的震荡,我们也在关注,看需要采取什么动作,现在还是在观察。”

  5000点后多空博弈加剧

  在很多资深的投资人看来,一旦大盘突破5000点,机构投资者们的态度将会如何,或许会决定牛市未来的走向。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对此认为,“5000点以后市场还将震荡上涨,但至于会涨到多少点,这个很难去做预判,顺势而为。”

  对于创业板等诸多个股一直被诟病的“泡沫可能存在破灭”的问题,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是非常敏感的,现在的大环境是新经济新常态,市场没有再去青睐上一轮牛市的那批蓝筹股,而是选择了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股票,所以这一轮牛市里这些股票涨得最多。如果还以旧的那套估值体系来进行估值,是不合理的。”

  5000点后仍看涨的机构投资者并非少数。深圳一位私募总监就乐观地向记者表示,“虽然5000点左右可能会有一个较长期的横盘调整阶段,但是一旦这个阶段结束,大盘将会稳步上涨,因为支撑牛市的逻辑依然存在。”

  尽管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的情况来看,持乐观态度者占多数。但诸多现象也表明,目前多空胶着的状态仍旧非常激烈。

  一位唱空者就对牛市还将持续的观点表示反对,“机构重仓了很多创业板的股票,所以他们一直对外声称牛市还将持续,因为如果他们不撑,那么股市很可能直接就瘫下去,但实际上他们所强调的牛市逻辑也只是个幌子。”

  来自Wind的交易数据似乎也给了这样的论点以实际支撑。该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卖出的量已远大于买入,今年1月份至5月份,A股市场资金净流出金额高达26347万亿元。

  但另一方面,来自场外的资金活水则在源源不断的输送进来。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的一份数据显示,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银证转账金额却在不断上升。

  该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银证转账资金净流入量高达24266亿元,仅5月份,银证转账资金就净流入9235亿元。

  显然,这场围绕5000点的牛市攻防大战,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