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证券化新增5000亿 银行券商板块最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5-14 07:52: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国务院5月13日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会议明确,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

  所谓资产证券化,一般指的是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资产,通过结构性重组,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销售和流通的证券。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将银行信贷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额度的大幅扩大,对银行来说有何好处?

  一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一举措对银行的利润的贡献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银行可以利用所释放的贷款额度发放更多贷款或进行其他配置,加速资金周转的速度;另一方面,信贷资产证券化后,银行作为发起人,仍然承担了贷款服务管理人角色,就可以收取贷款服务费。

  按照他的计算,假如上述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全部发行完成,扣除承销费等费用后,按照此前平均1%-1.5%的收益率来计算,对银行业收入的直接贡献在50-75亿元左右,相当于去年银行业盈利的0.4%左右,虽然绝对值有限,但一旦未来再度对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围,加上此前央行和银监会取消了对发行的审批,会对银行的盈利有更大的贡献。

  因此,在眼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的扩围,可谓好事一件。

  据统计,至今年4月末,金融机构共发行一百多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4500亿元,其中2013年国务院决定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共发行90单,累计3500亿元左右,目前余额近3000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2014年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较快的一年,发行总量超过3000亿元,是此前发行总量的两倍多,各界对其期望值也迅速上升。在这一年,银监会、证监会均对资产证券化进行了备案制重大改革。

  信贷资产证券化被认为空间巨大。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存量高达90万亿元,由此形成的重资产负债结构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贷存比等指标带来显著压力。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黄文阁近日在出席中国资产证券化领军者论坛时说,银行业对以调结构、促转型的信贷资产盘活需求十分迫切。

  分析师看好银行股

  从央行降息,到地方债置换,近期金融市场消息层出不穷,银行股经历了利空利好的多重考验。国务院新增信贷资产证券化5000亿元的消息,也赚足了市场眼球。

  而某些站在市场最前沿的投资者早已嗅到了风向改变。统计数据显示,融资融券市场上,上周五,银行板块发生了融资资金净流出;但本周一和周二,银行板块合计出现融资资金净流入39亿元,位居所有行业之首。

  近期不少分析师已经上调了银行股评级。如中信建投的杨荣认为,2015年银行业或将面临利润增速继续下行的情况,但根据“烂苹果原理”,在风险充分暴露之后,银行板块估值有望显著提升,市净率将回归到2倍水平;招商证券则认为,由于银行B等基金密集建仓、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资产质量有望迎来拐点等三项利好的刺激,银行股市盈率有望升至10倍,距离目前仍有40%~50%的上升空间。

  银行券商受益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规模再度扩大。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

  “此举将加速打开银行腾出信贷额度支持实体经济,并优化信贷结构的空间,有利于优化银行信贷结构。”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同时,券商作为发行机构,资产证券化业务将为他们带来证券承销收入、证券存续期内的资产管理费收入、做市收入等。

  “资产证券化作为盘活存量的关键一步,将在未来对银行、券商、信托等行业形成长期利好。”赵欢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