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散户不宜参与ST股投机

  • 发布时间:2016-03-28 02:10: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正在重整的“*ST新亿”上周悄然变身为“XR*ST新亿”。

  原来3月18日是*ST新亿的除权日,股票价格由前收盘价7.40元变为1.87元。相当于向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转增3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票。这也被戏称散户“秒亏”67.15%。

  由于其他中小股东所获转增股票份额极小,而公司大比例转增之后又需要进行巨大落差的除权处理,因此除权后其他股东出现较大账面损失。当然除权价仅只是参考价并不是真正的开盘价,目前损失还只是纸面上的。

  但更让散户揪心的是,按*ST新亿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三季报,公司合并报表显示的负债合计分别为14.71亿元和14.82亿元,而重整计划显示,法院确认公司债务金额为21.74亿元,此前年度财务报表均未体现多出来的这8个多亿债务。上交所对此也提出问询。

  以前没有披露、突然冒出来的债务,这个不仅涉及要调整之前财务报表,还可能涉及之前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隐瞒事实真相、是否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这是最为致命的。

  不久之前,*ST博元刚刚因为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而成为首家被上交所终止上市的公司,不管*ST新亿重整多么成功、今后资产重组多么顺利,*ST新亿重整翻出来的新债务,也让人担心其是否会步*ST博元的后尘。资产重组成功与否与维持上市地位并无必然关联,但是否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却可决定上市公司的去留。

  2015年三季度末*ST新亿每股资产为-3.81元,每股收益为-0.01元,但就是这么一个几乎陷入绝境的公司,其股价却炒到高达8元左右,投资者博重组的投机心态极为浓重。

  只是,谁愿意充当白衣骑士拯救公司?即使联合体也不会贸然付出巨大真金白银让其他散户无端受益,而是在转增股本的同时将这些股票低价或无偿出售,其他散户却无权得到这些转增股或只能得到极少一部分,由此散户也承担巨大风险。

  这个过程属于利益博弈,散户当然对这样的重整方案极为反对,也因此出现了维权事件。后来在上市公司的申请下,法院按照《破产法》规定,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只要法院认为方案公平可行就可批准,这是法律赋予法院的权力,散户无权左右。

  散户要在ST股中淘金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了,风险也越来越大。

  一个本来毫无价值的ST公司,散户非得花高价买入、意图土里刨金,但天上不会掉馅饼,谁来赋予这些股票真实价值,重整的相关利益方不会平白无故让散户捡大便宜,多会让风险共担。

  尤其是在退市制度越来越严格的当下,ST股作为历史遗留问题众多的企业,其中有的可能触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问题,这样的话所有的公司重整、资产重组的努力都可能付诸东流,直接面临退市风险,散户对此理应高度警惕。市场中绩优股、价值股多的是,散户又何必非得瞄着垃圾股问题股不放,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旦遭遇风险,寄希望于维权只是事倍功半的不明智之举。明知有高风险,却要强行涉入,那么承担风险也就成为散户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