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明年1月减持并非洪水猛兽

  • 发布时间:2015-12-31 14:32:0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7月8日,证监会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对持股5%以上股东和高管实施了“减持禁令”,禁令到2016年1月8日到期。目前市场担心到时出现大规模减持,海通证券认为减持规模或小于1400亿元,无需过分担心。从历史上看,产业资本增减持也不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

  解禁规模并不大

  投资者眼下的担忧是明年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即7月8日“救市”时出台的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高管半年内不得减持的禁令将要马上失效。今年下半年限售股解禁金额为1.24万亿元,其中大股东占比67%,即8300亿元,这部分限售股份将集中到1月8日一次解禁。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今年上半年当月限售股解禁中当月减持的比例平均15%左右,以此估算,明年1月大股东解禁部分的减持金额理论上为1245亿元。考虑存量大股东流通股份的减持,按历史上存量和增量的比例关系,估算合计减持金额理论上2075亿元。这是比较激进的估算数,现实中还有个约束条件,过去半年有1655家公司发生了增持,如增持股东与解禁股东重叠,实际上锁定期变为增持日起半年,因为没有详细信息披露,无法计算增持股东与解禁股东的匹配度,但从增持公司的占比看,估计实际减持金额至少打七折,即1400亿元。

  目前沪深两市月成交金额在20万亿元左右,1400亿元的减持规模只占其0.70%,而且今年5月、6月减持高峰期,产业资本减持金额分别为1469亿元、1246亿元,这样看来明年1月1400亿元也不太可怕。

  中小创压力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5日证监会对6宗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案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5宗违法减持案和1宗短线交易案,如果明年1月8日大股东集中减持,不排除出现类似窗口指导类措施应对冲击。

  证监会曾于2015年7月8日公布,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这样,从7月8日至12月31日上述股东解禁的股数实际形成的压力将移至2016年1月份。在此期间,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解禁股数合计841.20亿股,解禁市值合计约1万亿元。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考虑到多数情况下,上述股东持股属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股改限售股、追加承诺限售股,经过再剔除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筛选后共计136家公司,解禁股数合计260.09亿股,解禁市值合计约4000亿元。由此明年1月份预计实际解禁市值,合计高达约7000亿元。考虑到国有股减持或受到相关限制,那么中小创的解禁压力将大于主板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