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刘晓忠:万科股权弈局能否结出多赢善果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13: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晓忠  责任编辑:杨菲

  万科股权弈局中,若涉事几方能恪守公平公正的商业逻辑,那这种典型事件必将有助于将长期野蛮生长的中国股市带入开放式市场秩序。

  临近年关,一场围绕中国地产龙头万科的股权弈局,激起一滩波澜。无论是王石的“周一见”,还是万科昨日发布公告,公司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都预示着这场股权争夺战不会迅速收尾。

  尽管目前舆论臧否各异,但就万科股权弈局的事态进展看,万科、宝能、交易所和监管部门等相关各方都在遵循市场规则。鉴于万科股权弈局带着多层鲜活感的聚焦点,如万科和王石在业界的地位,蛇吞象的“敌意收购”等,各界都期望这场围绕万科的资本盛宴,能为股市提供一些活血化淤的向善能量。

  毕竟,历经25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始终未能有效褪去野蛮成长的印迹,资本与权势媾合后浓妆粉墨登场的故事不胜枚举。这需要通过典型事件将股市带入开放式市场秩序,万科股权弈局无疑耦合了市场这一诉求。

  梳理万科股权弈局中的已有信息,遵守市场秩序和护卫中小股东的利益,至少口头上成为了各方的共同诉求。但要真正让这场弈局结出多赢善果,仍需各方持续秉承审慎的理性信念。

  剔除其他因素不表,单从纯粹的商业逻辑看,对宝能系来说,其确实需要一个类似万科的干净公司来整合、提升自身产业,而股权结构相对分散的万科是最容易上手的猎物。对宝能来说,其最希望的是成为万科大股东后保持万科管理层和公司治理结构的稳定,而不愿看到“敌意收购”后的万科消耗得伤痕累累。所以对其而言,若在遭到王石拒绝后,仍穷尽办法与万科管理层冰释前嫌,那无疑是最优之选,否则或需忍痛放弃控股万科。

  对万科而言,在宝能已成为第一大股东,且万科股价已创历史新高并透支的情况下,王石等管理层寻求在二级市场与宝能展开攻防战,是个边际成本过高的不利选择。铁了心要与宝能系背水一战,必须切实站在中小股东利益,而非狭隘的管理层利益上:通过定增等方式推出“毒丸计划”,可能是相对有利的选择,也具有为包括宝能在内的相关各方提供多赢之可能。

  若其重大资产重组对象真是华润置地,将是一招妙棋,对宝能将具有很好的足信允诺和威慑,且成本也相对较低,至少不需要拿真金白银与宝能抢筹码,这种威慑带有驱鲨计划的特征,万科危机也会松很多。这对宝能也不是坏事,后者若最终无缘控股万科,做个财务投资者节节退出投资,也将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

  鉴于万科阻击宝能,主要还是维系经营团队之于股东的强势地位,万科管理层不愿看到一个绝对控股的股东,若真是吸收合并华润置地,最可能会采取普通股+可转化优先股+现金的方案,一则可以约束吸收合并后大股东的权力,普通股+优先股可以约束大股东投票权,二则提高现金对价会增加恶意收购方的收购成本,抬高吸收合并方案的足信威慑。

  总之,临近年底的万科股价弈局,若能真正基于商业逻辑,在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的市场环境下作业,横亘在万科门口的“恶意并购方”,将成为助力万科成长,及助力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开放式市场秩序的一个典型触发事件,引导人们不止去思考探秘资本与企业管理搭档的秋毫,更将真正注意力放在市场优序良法的建设上。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