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路资本抢滩股权二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14 05:31:3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轮股市大幅调整,为资本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抄底机会。两周来,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私募巨头、产业资本、保险资本、外资股东纷纷杀入二级市场进行股权增持,持股突破5%,密集触发举牌公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7月以来已有十多只股票被举牌,多只个股由跌停板被拉升至涨停板。从交易情况来看,建仓基本在市场一路跌时完成。不过,券商分析师认为,机构举牌背后原因复杂,散户不宜盲目跟进。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唐柳雯 实习生 成洁

  观察??

  私募举牌备受关注

  这轮增持举牌潮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私募基金的身影。其中,包括备受争议的私募大佬崔军新华百货的狙击。此外,私募朱雀投资、潇湘资本、“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也开始发力,在二级市场大举抄底。

  7月8日前后,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多个账户,合计增持新华百货5.08%股份,构成第三次举牌,崔军对新华百货持股比例由此增至15.08%。此前,崔军曾以公开信的形式向新华百货全体股东力陈五项建议,并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表决,此举招致上交所发函问询,上海宝银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之中。

  此外,7月10日上午,北矿磁材发布公告称,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于7月9日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651万股该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按增持均价为13.81元每股计算,本次增持中科汇通出资了8994万元。事实上,在举牌北矿磁材之前,中科招商就已经在二级市场大举抄底了多家上市公司,包括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变科技鼎泰新材大连圣亚。有“法人股大王”之称的刘益谦也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

  除了私募,金融机构也开始摩拳擦掌。前海人寿通过交易所集中交易方式,增持万科A股份。根据7月10日万科公告显示,目前前海人寿总计持有万科A股5.52余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公司集中增持万科股份时间点位2015年集中在7月,价格区间为13.28元/股—15.47元/股。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表示,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据了解,以往举牌商业类公司的第三方资本往往是产业资本,如曾举牌鄂武商A的“银泰系”、举牌商业城的“茂业系”等,除安邦保险、生命人寿等险资外,金融资本较少出现在上市公司举牌名单中。然而,这次几个大的私募系、新的保险资本都纷纷出现。

  分析??

  散户不宜盲目跟进

  有市场分析人士称,近期市场深度调整给了举牌方更多的机会,可以用较低的成本巩固股权比例,这对于对利润颇为敏感的金融资本也有着异常的吸引力。因此,在市场暴跌之中,不少资本巨头瞄准上市公司股权,举牌潮频频出现。伴随着举牌动作的发生,除了后续可能会引发股权争夺带来股价上涨外,相关上市公司还有望出现整合,由此使得这些公司的价值得以重估。

  13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各举牌方可能有多重考虑,包括想通过举牌进行收购兼并,争取对公司的控制权,或者进而进行公司重组。还有的举牌方则出于财务投资的行动,比如私募基金等。此外,李大霄还表示,现在经过暴跌的股价已经初显投资价值,有的股票甚至跌掉了50%~70%,目前的价格对投资方十分有吸引力。“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这一轮的举牌潮,对股票市场的稳定显然有正面作用。”李大霄表示。

  但其也表示,此轮举牌,散户不宜简单解读为抄底信号。“考虑到有些个股是因为财务投资而被举牌、投资者个别存在作秀等原因,对散户而言,不宜以是否被举牌来判断个股的投资价值。最为稳妥的办法是跟着大股东走,如果大股东真正有大笔增持的行为,散户跟随买入风险会比较低,而收益会比较好。”李大霄表示。同时,他还提醒,也要谨防大股东骗人,通过少量增持赚取发布公告,进而引导散户入场。

  7月份部分上司公司被举牌情况

  被举牌方举牌方有研新材国华人寿国农科技国华人寿老凤祥B股

  外资股东Greenwoods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朗科科技中科汇通天晟新材中科汇通三变科技中科汇通鼎泰新材中科汇通大连圣亚中科汇通荣华实业自然人张正委北矿磁材中科汇通仰帆控股“中天系”恒顺投资、天纪投资博通股份私募“朱雀”兴业银行中国人保万科A前海人寿永新股份奥瑞金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