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股灾未撼动A股内生性牛市基础

  • 发布时间:2015-10-08 02:35: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宸  责任编辑:杨菲

  经历股灾洗礼,以及外围股市动荡,国内已经很少人再提牛市了,似乎防范熊市才是第一要务。其实以中国宏观经济的均衡性、韧性和弹性为基础,改革和发展一定会催生内生性牛市,暂时的挫折再惨烈,内生性牛市的基础不会动摇,内生性牛市的发展也一定会实现。这是投资者理性冷静面对纷繁变化的世界局势的认知前提,无须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过度担忧,也无须为外围过度动荡所困扰,中国A股特立独行的顽强牛市在历史上也不是第一次,目前,信心和冷静是第一位的。

  勿为欧美两步舞困扰。自美联储9月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显著下跌,嘉能可等大宗商品巨头遭遇抛售斩仓,甚至直接表现为英国股市的闪电崩盘,即使如此,欧美股市也是涨跌相间,像在跳两步舞一样。中国股民慎勿为之困扰,更无须由此萌生恐熊情绪。从技术角度来看,斩仓必然带来暴跌,就像刚刚过去的股灾,这种暴跌是垂直下落,一旦横盘震荡,则说明斩仓已过,有资金在接收筹码。欧美股市近期两步舞也不断掺杂着机构接盘嘉能可的消息,“十一”刚过嘉能可即暴涨印证了“有暴跌就有暴涨”的逻辑。

  有媒体报道全球现金已经超过股市市值,这样的数据姑且不论其实际意义,但是全球资金在新兴市场和欧洲流出的情况下,只有选择美国和中国这两条路。美联储不惜以美股和大宗商品动荡为手段,最终资金避险还会选择美国,这是全球数十年来的传统格局所致,现在则多了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国际资金一直在等待中国加快开放,中国股民一直在等待A股纳入明晟指数,在全球最坏的情况下,也会有资金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正如外汇局已经明确表示外资不是流出而是流入这样的事实,但绝大多数人都反其道而行之,如同信奉恐慌出真理一样。

  震荡过后知定力。如同股市的震荡洗盘一样,在宏观大势及中长期趋势的把握中也是如此,在震荡中被清洗出局是高概率事件,绝大多数人难逃此定律。惟有深刻地认知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关键历史阶段,才能深刻地体会理解中国经济的巨大质变,现在已经不能再简单地从量变的角度去认识中国经济发展了。以中国高铁进入美国为标志,中国制造强国的旗帜几乎已经飘扬起来了,中国上市公司也已经涵盖各个领域,成为中国经济的中坚代表,此时丧失信心无疑是历史的笑话,或许,一个全民学习经济学的热潮可能会是全面提升股民素质、更好地实现投资者教育的真实途径。

  信心不能代替防范风险。由于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将使人民币成为全球硬通货,从而根本上改变世界经济金融的格局,这种深刻裂变无疑将触发全球一系列剧烈动荡。当然,原油价格也完全可能在此之后继续走低,但欧美股市债市汇市的动荡完全可能在全球蔓延扩散,这无疑对中国内生性牛市构成严峻挑战。一切风险都可能变为现实,一切理想的预期也可能突然实现,对中国投资者也是历史性的考验,投资股票已经不能依靠传统的周期论,也绝不可能再现历史的重复,因此,在高度重视风险的前提下,要坚定信心,大胆寻找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