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皮海洲:股市维稳需要众人拾柴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19: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昨天的股市,盘尾出现放量拉升的走势,全天上证指数上涨126点,涨幅3.44%,两市涨停的个股达到400余只。

  这无疑是管理层维稳所取得的一个局部的胜利。面对“7.27”再次出现的重挫,证监会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三度发声维稳,除了澄清“国家队”资金未撤之外,另一个纳入监管的重要目标就是个人大户集中抛售股票的行为。证监会表示,正组织力量对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

  从当前的股市维稳来说,当然有必要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包括采取各种可以采取的积极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稽查大户集中抛售股票行为,对于维护股市稳定是有积极意义的。不过,这种做法对于股市维稳的作用较为有限,毕竟投资者只要不涉及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抛售股票是正常行为。

  实际上,对于这些集中抛售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就是最好的惩治。当然,对于涉及市场操纵的投资者来说,必须用法律来制裁他们。而对于那些正常抛售股票的,让他们付出代价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股票上涨。如在29日的行情中,那些把股票抛在3600点附近的投资者自然是后悔莫及。

  因此,实现上涨是恢复投资者信心、稳定股市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实现股市上涨,管理层有必要把股市维稳变成一种集体行动,而不是证金公司的独角戏。目前投资者看到二级市场最主要的维稳力量就是证金公司,这给投资者的印象就是势单力薄,投资者难免会对维稳的前景表示担心。

  因此,管理层有必要调动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尤其是要调动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比如券商、保险资金、公募基金以及一些知名的私募基金。如果这些机构投资者都参与进来,承诺股指4500点以下不减持,那么,来自市场上的抛压就少了很多。在机构都在积极维稳,甚至是看好后市的情况下,大户集中抛售的行为自然会大幅减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