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刘俊海:对恶意做空股指行为必须严惩

  • 发布时间:2015-07-13 01:30: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股市暴跌的发生和治理并不能逆转改革趋势,而是更加坚定了深化资本市场法治的信心,要把股市打造成国民财富中心,让老百姓富起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法治论坛期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带动下,A股终于触底反弹,并创下了连续两日大涨的行情,市场信心出现了好转的迹象。

  刘俊海表示,资本市场既是融资市场,也是投资市场。资本市场既是资金密集型和信息密集型市场,也是法治市场和信心市场。没有投资,就没有融资。没有法治,就没有信心,更没有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与稳定。我国6月底以来的暴跌以及近期推出的稳定市场举措再次印证了法治的重要性。

  刘俊海认为,倘若恶意的期指做空行为是6月份以来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而且构成了操纵市场的行为,必须综合运用民事责任、行政处罚、刑事责任、信用制裁等手段制裁违法行为。对于操纵市场导致股价大跌所产生的严重损失,违法犯罪的主体要对此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包括民事赔偿、罚款、资本市场禁入等多层面的处罚。

  近日,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显示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跨期现市场操纵则属于恶意做空的一种形式。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之所以‘熊长牛短’、大起大落,甚至出现了近期的估值断崖式暴跌和流动性危机的暴跌事件,不能简单归咎于资金的匮乏,而是信心、诚信与法治的匮乏,而这些匮乏都可归结为股权文化、法治精神的不彰。”刘俊海认为,要确保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风险抵御能力,必须增强投资信心;而增强投资信心的关键是强化资本市场法治,这需要促进资本市场治理现代化,促进资本市场善治。

  针对注册制改革,刘俊海认为,为推动资本市场治理现代化,必须打造投资者友好型《证券法》。应扩大证券外延,凡是具有投资回报期待的各类资本证券均应纳入《证券法》调整范围。

  此外,针对资本市场监管,刘俊海表示,目前探索混合监管的条件已经成熟,当前股市的紧急状态或将催生中国版本的“多德弗兰克法”,同时,信息披露作为推动资本市场诚信化的抓手,应加大惩罚性赔偿,提升资本市场的透明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