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基金业人士表示:不宜非理性赎回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2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责任编辑:杨菲

  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引发A股大面积停牌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收盘,停牌个股达1343只。基金人士认为,停牌虽然能够使上市公司短期避震,但会减少实际交易量,对流动性造成影响。此外,投资者当下不宜非理性赎回基金,以免加剧净值恶性下跌。

  停牌影响流动性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副总经理称,在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范围申请停牌实属无奈之举。大多数停牌公司此前的定增价很高,但市价跌得有点“找不着北”,参与定增的机构面临巨大亏损,而部分公司大股东的股票质押和增发盘眼看要被平仓,上市股东自己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因此,此刻停牌是由非市场化的动力驱使,也会对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他表示,上市公司大面积停牌或导致指数“变虚”,因为可交易股票数大幅减少后,指数不能大概率上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如果股票停牌期间,市场仍然下跌,复牌后会补跌。

  上海某私募的董事总经理庆幸手中还有几只停牌股。“至少短期内有避震效果,并且监管层救市组合拳连环出击后,我相信现在已经处在底部区域了,市场底会随着政策底一并来临,只是会有一点滞后性。我估计,大多数停牌公司在等大盘企稳回升,否则难以复牌。”

  未现大规模赎回

  “眼下上市公司大规模停牌回避市场非理性下跌,而对于公募来说,因为股票停牌期间市场的变化较大,所以有些基金已经按照指数估值法在进行净值折算,折算后的净值跌幅可能比实际跌幅小,可能会在当下带来一定赎回压力。不过,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看,赎回还没有大规模发生,而现在也不是公募大规模减仓的时候。”北京某“90后”公募基金的副总经理告诉记者。

  根据惯例,当市场在重仓股停牌期间发生了较大变化,股票复牌后将面临一定程度的补涨或补跌,持有该类股票的基金净值也因此出现异动。目前的监管政策已经明确基金公司需要承担基金估值的主要责任,即当长期停牌股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再反映该股票的公允价值而且偏离公允价值的幅度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较大时,基金公司需按照要求,利用估值技术等方法对长期停牌股票进行估值。

  目前业内采取的主流方法是指数估值法,由于指数跌幅多数情况下小于个股跌幅,所以折算后的基金净值多半也高于实际净值。按照这一规则,如果市场持续下跌,一直持有这些净值可能会突然变动基金的投资者也许会遭受损失,而在股票复牌前提前赎回基金的投资者还会进一步加剧前者的损失。之前市场传闻,部分基金的重仓股出现异动下跌,或许就和基金赎回压力加大有关。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称:“非理性赎回基金或将加剧市场下跌。但由于前期追高买基金的人本质上以低风险投资者为主,而现在市场急剧下跌使部分投资者被套,反而不愿意在此时赎回。如果认同现在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现在赎回可能就赎在‘地板价’,还要负担不少的手续费。在长期看多市场的前提下,建议基民继续持有,另外也要相信基金公司的专业化资产管理能力。因为一旦市场在底部盘整后走高,基金公司的收益率曲线肯定会比市场平均水平高。”

  他还提到,目前公募基金实行的是组合投资法,加上现在很多基金规模都很大,组合中单只股票占比不会太大,因此复牌后造成的基金净值异动可能会低于预期。同时,在市场整体企稳回升之前,上市公司复牌的概率也比较低,投资者不用过度担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