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部委合力维护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2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8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等部委采取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央行:积极协助证金公司获得充足流动性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财政部:承诺不减持 支持增持

   财政部表示,近期境内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为了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合法权益,财政部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国资委: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国务院国资委8日表示,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国资委高度重视,为维护市场稳定,营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11家央企作出承诺,采取多项措施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证监会:证金公司将加大中小市值股票购买力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中国证监会决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为证券公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切实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

   邓舸表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人民银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并持续通过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7月8日,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近期市场对提高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的呼声较高,对此,邓舸表示,近期中证500股指期货市场波动剧烈,为抑制过度投机,经研究决定,中金所自7月8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2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自7月9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卖出持仓交易保证金提高至30%(套期保值持仓除外)。中金所将密切跟踪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调整后的市场状况,进一步加强市场风险控制。

   保监会: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

   为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国保监会8日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