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运用平准基金干预市场是国际惯例

  • 发布时间:2015-07-08 04: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光祥  责任编辑:杨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将目光放至世界范围,看看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成熟市场在股灾来临之时的应对。我们会发现,这些以市场为前提的经济体,其政府或者监管部门在股灾发生时并未袖手旁观,或间接、或直接地参与到调控股市当中来。梳理其救市措施,大多包括:政府发布声明,稳定社会预期;投放流动性,降息降准,减缓或暂停IPO;降低交易税费;让政府及受政府影响的资金如设立平准基金直接入市;打击做空投机,禁止裸卖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稳定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信心等。总结这些国家与地区救灾成功之举的共同点,是出手快、出手重。

  我国作为正处于经济周期拐点的新兴经济体,在资本账户渐次开放、金融创新工具不断推陈出新的过程中,无论投资者还是监管者,对新环境当中出现的新问题都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本轮牛市是一个杠杆上的牛市,而发生股市动荡的导火索也正是杠杆带来股市波动的放大。但杠杆带来的杀伤力我们早已在1987年美国股灾、1989年日本股灾、1990年台湾股灾中有所见识和思考,其救灾措施亦可为我们所参考。在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股市出现非理性波动特别是大幅下跌时,政府运用股市平准基金是干预市场的主要方式之一,亦是一种国际惯例。

  较早的股市平准基金诞生于1963年日本股灾期间,政府发动14家银行与4家大型证券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共同证券基金救市,占当年股票总市值的6.9%,随后一年日本股市上涨50%。1995年,日经指数再次大跌,日本政府又一次成立名为“股市安定基金”的平准基金,然而因为当时的日本经济处于长期衰退状态,救市效果很不明显。1987年美国股灾时,美联储进行公开市场交易买入债券及股票,成功扭转了当时股市的颓势。股市平准基金运用的最成功范例当数中国香港特区政府。1998年香港金融风暴,以索罗斯为首的海外对冲基金与国际游资以巨额资金冲击香港股市与汇市,恒生指数因此大跌。为了保持金融市场与经济社会的稳定,当年8月14日,香港特区政府动用118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进入股市,并以政府信用为该基金提供支持,买入若干大盘股以救市,占当时股市总市值的6.2%,年交易量的4.2%,并向公众发行了一部分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性质的基金单位,将股指推高18%,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救市,避免了更大的危机。金融风暴之后,港府逐步将之前购入的大部分股票释放回市场,盈利约983亿港元,回报率超过83%。此外,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亦曾数次运用公共基金成功干预股市。

  诚然,并不是每一次平准基金的干预都能实现预期的效果,而是否运用平准基金这种“猛药”干预股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时的经济背景与市场环境。也只有因非经济因素所引起的股市非理性波动,平准基金的干预才最有可能消化市场的不利因素,稳定市场,鼓舞投资者,从而取得预期的效果。显然,本次A股市场的巨幅动荡已经符合这一定义。

  此外,股市平准基金的建立规模和操作方式非常重要,需要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和需求进行严格设定,且必须对基金的来源、规模和运行方式进行严格的规定和监管。平准基金除了投资蓝筹之外,能否有其他更为精准的制空点,以及操盘手法与时机,都需要我们细思,更值得我们在股灾之后总结。

  市场和指数长期会向上走高,这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即便当中不乏让人刻骨铭心的下探波段。平准基金的设立等必要的救市举措,考验的是监管层的管理智慧。而人们在非理性繁荣市场当中的信心能否恢复,可能是接下来较长一个时间段内,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难得多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