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彭文生: 一些高质量股票被错杀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文生  责任编辑:杨菲

  自6月15日以来,A股市场出现剧烈调整,在三周之内上证指数从高点回撤30%,创业板指数从高点回撤35%。当今股市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加杠杆。加杠杆主要途径有两个,融资和期指。融券市场非常小,几乎可以不考虑。杠杆在市场持续单边市(上涨或下跌)的环境下非常脆弱。目前中国股市的杠杆存在严重的不对称,上涨只挤压期指空头,而下跌不仅挤压期指多头,还挤压大量融资杠杆多头。

  7月1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并且自公布之日起立即实施。《管理办法》的紧急发布实施,及时表明监管层对解决杠杆问题的坚决态度,发挥了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的功能。7月4日,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共同出力守住金融安全底线。21家券商将以合计不低于1200亿的资金用于投资蓝筹ETF,且资金将于周一11点前到位。此举将为市场注入资金和信心。7月4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共披露28家公司的暂缓发行公告,将减少对市场资金的需求。我们认为这些措施发出了明确信号,表明政府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市场稳定。

  过去一年股市的大幅上涨有其合理的一面,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反映了金融周期下半场实体经济降杠杆所带来的储蓄相对实体投资需求的增加,相应所带来的金融资产配置增加和价格上升。而且,在上半场房地产和银行业过度扩张后,下半场的调整有利于新经济和资本市场。当然,这不是说金融资产价格,包括新经济的股票价格可以无限制上升,地心引力还是存在的,只是投资者的羊群效应和融资杠杆加大了市场的上下波动幅度。

  我们认为蓝筹股在本轮调整后有回归价值中枢的动力。储蓄向金融资产转移的逻辑并没有改变,只是受到短期因素的干扰。经过25%跌幅的调整,现在上证指数市盈率不到20倍,横向与国际比较(包括与H股比较)都已经不贵,已向下偏离价值中枢,均值回归动力增加。只是,原来的“赚钱效应”加速资产入市,现在的“亏钱效应”起的是反作用,从而提高了风险溢价,降低了价值中枢,放大了市场波动。

  我们认为现在蓝筹股底部已有支持,在市场震荡中,一些高质量的股票可能出现被连累错杀的情况,为投资者提供介入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