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野蛮人疯狂举牌 寻找潜在标的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2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万科股权之争,市场对“野蛮人”不断举牌的关注度空前提高。股价被低估、股权分散且拥有核心资产的公司被不断挖掘,成为资本市场眼中潜在被举牌的标的。

  “野蛮人”疯狂举牌

  12月份以来,万科A股价一路大涨,累计涨幅超过六成,其大涨的背后是宝能系、安邦系等机构的轮番举牌。而事实上,10月份以来,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受到“野蛮人”举牌,这些公司的股价多数表现较好。

  从举牌方来看,险资无疑是10月份以来举牌的主力,包括安邦系、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百年人寿等均出手举牌;另外,私募也是举牌主力之一,新价值投资、浙江思考投资、宏道投资等也频频出手;第三种举牌力量则来自于自然人,如周岭松、孙敏等均有举牌上市公司。

  从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来看,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房地产(万科A、京投银泰金融街)、商业贸易(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北京城乡)两行业的上市公司最容易被举牌;其次为汽车(天兴仪表万丰奥威)、食品饮料(中炬高新承德露露)、休闲服务(大东海A中青旅)等行业。从市值的角度来看,则有两极分化的趋势,既有一些市值在30亿元出头的小市值公司,也有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公司。

  股价方面,这些公司在公布被举牌消息后,多数受到资金追捧,10月份以来上述被举牌的个股中有八成跑赢大盘。万科A、大东海A、万福生科等多只个股涨幅更是超过九成,科恒股份涨逾八成,同仁堂、大商股份、天兴仪表、北京城乡、园城黄金、欧亚集团等一批个股涨幅超过六成,而同期沪指涨幅不足20%。

  安邦系举牌最活跃

  从举牌的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安邦系表现最活跃,举牌了包括金地集团(600383)、金融街(000402)、欧亚集团(600697)、金风科技(002202)、万科A(000002)、同仁堂(600085)、大商股份(600694)、民生银行(600016)在内的多家公司。

  比如金风科技,截至12月18日,安邦集团及其旗下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及安邦人寿持有公司A股、H股合计27355.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据悉,其增持目的为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与此同时,权益变动书显示,截至12月18日,安邦人寿对金地集团持股比例也由12月10日的14.30%增至14.60%;对大商股份持股比例由12月10日的1.74%增至6.74%。此前,同仁堂也获得安邦保险举牌, 持股比例达5%。此外,安邦保险10月以来已经增持民生银行3.84亿股,市值达到31.42亿元,相当于增持民生银行1.05%股权。总体上看,安邦系比较青睐地产、商业类上市公司,而且这些公司多数具有估值优势,或是行业龙头。

  除安邦系外,前海人寿表现也非常凶猛,除了猛攻万科A,还举牌过南玻A(000012)、南宁百货(600712)、中炬高新(600872)等,在对地产股与商业股的偏好上,前海人寿与安邦系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另外,阳光人寿也举牌过中青旅(600138)、承德露露(000848)、京投银泰(600683)等;富德生命人寿举牌过浦发银行(600000).

  相对于险资,私募的举牌力度相对较小。而在举牌上市公司的私募中,新价值投资表现一枝独秀,其10月份以来累计举牌过天兴仪表(000710)、科斯伍德(300192)、大东海A(000613)、科恒股份(300340)等多家公司。总体上看,新价值投资的偏好与上述安邦系等险资不同,其更喜欢举牌中小市值个股,如上述4家被其举牌的上市公司的最新市值均不超过70亿元,市值最少的科恒股份在30亿元出头。另外,浙江思考投资举牌过园城黄金(600766),北京宏道投资举牌过黔源电力(002039).

  六维度寻找潜在被举牌的公司

  近期万科股权争夺战吸引无数人眼球,在停牌后市场资金不断挖掘类万科A等举牌概念股

  平安证券认为,投资者主要应该关注保险公司持股比例接近5%或者接近10%的公司。根据其梳理,目前主要包括78家上市公司,如南宁百货、明星电力太平洋合肥百货潍柴重机、深南电、深纺织A等。其中,前海人寿、华夏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所持有的标的最多。

  另外,平安证券称,保险公司更加青睐银行股和龙头地产股,这和保险偏好有关,保险公司对银行和地产业务更加熟悉,也是因为这类公司盈利情况较好,股息率相对稳定。因此将保险公司举牌的上市公司分为六大类:一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龙头地产公司;二是估值便宜,分红较好,股息率较高,股价趴在地板的公司,如大秦铁路;三是保险公司已经重仓股票,仍然可能继续加仓,从而触发举牌;四是高现金流公司,如中青旅、承德露露;

  五是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六是其他举牌行为:主要就是提升投资收益。

  《投资快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0%且低市盈率低于30倍的公司共有37家,有可能成为产业资本潜在举牌的公司。这37家公司包括:浦发银行、广安爱众、民生银行、栋梁新材中信证券宁波银行金科股份格力电器、金风科技、晨鸣纸业国金证券招商银行瀚蓝环境兴业银行利源精制建研集团博闻科技闰土股份安徽水利丽江旅游科达洁能南京银行长江证券鲁泰A西水股份北京银行、黔源电力、浙江龙盛特变电工三峡水利辽宁成大*ST霞客滨化股份、大商股份、伊利股份TCL集团温氏股份

  掘金点

  深纺织A(000045)

  在举牌浪潮中,宝能系横空出世,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钟爱深圳本地股,而其中又特别倾心于深圳本地国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去年四季度新进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的深纺织A,持股比例1.82%。此后,前海人寿不断增持,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华泰组合持有深纺织A 4.02%的股权,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分析认为,在国企混改的背景下,前海人寿是安静守在举牌门外,还是否会继续增持深纺织A,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伊利股份(600887)

  随着万科股权之争,市场对险资不断举牌的关注度空前提高。股价被低估、股权分散且拥有核心资产的伊利又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为资本市场眼中下一个有可能成为被举牌标的。昨日,伊利股份再一次封上涨停板,收盘报17.73元。

  三季报显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伊利收入同比增长8.96%;净利润同比增长2.23%,业绩稳健,市场份额继续提升。这一业绩也被资本市场看在眼里。安信证券分析,伊利股份为质优白马,当前估值较低。乳业行业格局稳定,虽然需求不振,但作为龙头,伊利股份份额还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公司财务健康,现金流优秀。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