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海人寿:未用万能险洗钱 购买万科股票是响应国家号召

  • 发布时间:2015-12-21 07:23: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海人寿与万科股权之争不断升级。昨天,前海人寿发表声明,称严格遵守央行反洗钱规定,响应国家号召择机买入万科股票。

  12月17日,王石的讲话中特别质疑了宝能系的资金问题,王石指出,宝能系购买万科的第一份钱来自万能险,“我认为就是短期债务。万科股票当然可以随买随卖,但是一旦超过5%公布的时候,就不是短期投资了,而是长期股权投资。”王石认为,短债长投,风险非常大。

  12月19日,王石在微博上分享了一篇名为《万科被入侵真相:实为洗钱》的文章。文章称,反腐过程中,“保险公司成为了一个洗钱的重要通道,就是大量的黑钱通过定向买入万能险或者投连险,然后进入股市。”但不久他将该微博删除。

  前海人寿在昨天的声明中强调,万能险有近百年的历史,是人身保险中常见的产品类型之一。前海人寿作为金融机构,严格遵守并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反洗钱的有关规定,定期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督指导,且依法经营,严格遵守保监会各项规定。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监管规定,万能险保费由保险公司统筹投资,保险公司将保费投资投入到资本市场是合情合理的。

  据悉,近期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投资热情高涨,针对保险资金运用情况,保监会近日连续发文警示风险,对此,王绪瑾表示,监管部门此举并非遏制险资投资,而是提醒保险机构注意“控制风险问题”。

  前海人寿声明中还强调:“今年6月,中国股市下挫,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措施,中国保监会7月8日下发文件,鼓励保险公司增持蓝筹股。前海人寿响应国家号召,积极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择机买入万科股票。截至目前,前海人寿合计持有6.66%的万科股票,完全符合监管机构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规定”。

  ■名词解释·万能险

  万能险属于理财型保险产品,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将保单的价值与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相关联。近几年来,资本市场收益暴涨,不少万能险产品跟着沾光,年化收益7%左右的万能险产品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目光。不得不承认的是,包括前海人寿、安邦、阳光人寿、国华人寿等在内的保险机构,万能险是他们获得保费的一个重要来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