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证金系”A股筹码拼图 踪迹覆盖近半A股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56:3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三季报披露大幕行将落下,相较于往年经营业绩、盈利预测等指标,“证金系”持股图谱已成为投资者对今年三季报的核心关注点。作为护航A股稳定运行的“王牌军”,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在第三季度究竟购入了哪些个股?动用了多少资金?又实现了怎样的盈亏?证金公司投资标的的筛选与A股近期产生的“妖股”之间是否也有一定关联?随着三季报披露的逐步明朗化,上述问题的答案也日渐清晰。

  踪迹覆盖近半A股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0月29日,两市已有1850家A股上市公司如期发布2015年三季报,根据对应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证金系”于第三季度投资进驻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876家(剔除了汇金公司始终持股的农业银行),占整体披露公司总数的47.35%。以9月30日股价计算(下同),“证金系”持有上述公司对应总市值达到5363.49亿元。

  尽管不知晓具体选股逻辑,但从证金公司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职能考虑,并结合其上述持股分布可以看出,证金公司彼时在市场极端情况下入市买股,并未单纯注重个股的估值、业绩等因素,而是更倾向于提供个股流动性。统计显示,“证金系”所投资的876只个股中,市盈率相对较高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分别有212只和243只,占“证金系”全部持股的52%。而回看6月中旬至7月上旬市场急挫期间,上述两板块内公司也是跌势最为凶猛、流动性缺失最为严重的“重灾区”。

  以持股市值计算,大盘蓝筹个股仍是证金公司的“最爱”。其中,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共有4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平安(307.67亿元)、中国人寿(169.11亿元)、中国联通(136.03亿元)和兴业银行(125.91亿元)。此外,“证金系”所持中国神华贵州茅台海螺水泥等30家公司的市值也分别超过了30亿元。

  鉴于上述大盘蓝筹本身市值体量较大,“证金系”持有市值庞大也并不出乎意料。而若以持股比例高低衡量则是另一番景象。据统计,“证金系”通过二级市场购股,至三季度末持股比例超过10%的公司多达47家,其中对经纬电材持股比例最高。明细来看,截至9月末,中央汇金公司持有经纬电材4.99%股权;10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另分别持有1.70%股权,故“证金系”整体持股比例21.99%,合计持股规模甚至超过了经纬电材第一大股东董树林(持股14.88%).

  不止是经纬电材,若以“证金系”合计持股比例计算,其对江苏阳光良信电器特变电工等公司的持股规模也已超过了相关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对于持股比例极度分散的梅雁吉祥而言,证金公司虽直接持股比例仅有0.39%,但却直接坐上了第一大股东位置,甚至由此引发了一些投资者对梅雁吉祥的热炒。

  除了转让给中证资管计划及汇金公司的股份,作为昔日购股主力的证金公司,其在三季度末也留存了大量个股,且主要以蓝筹绩优股为主。而一个不易忽视的细节是,证金公司报告期末对平安银行华侨城A宝钢股份等34只个股的持股比例均精确控制在了2.99%,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数字密码”,耐人寻味。

  逾八成个股实现浮盈

  与其他投资机构不同,证金公司投资二级市场主要出于维护市场稳定的目的。但作为一个特殊的投资者,外界更加关注代表“国家队”身份的证金公司在本轮投资中的成绩单。

  客观而言,在证金公司7月上旬入市后,股指随后又在8月中下旬经历了一轮猛烈下跌,因此在一个长时间周期内较难预估证金公司所投资每个个股的具体成本。不过,结合相关个股单日成交量及所处价格位置,加之证金公司维稳股价的职能属性(轻易不会追高),则可粗略判断,证金公司个股买入行为应主要集中在7月7日至9日区间之内,其对应的投资盈亏亦可由此估算。

  记者统计发现,随着近期大盘的持续反弹,若以7月7日至9日区间均价作为证金公司投资成本,在其三季度入股的791家公司中(已剔除85家期间停牌公司),目前已对659家公司取得投资浮盈,占整体比重的83%。

  从浮盈规模来看,中航动力中海发展万向钱潮九阳股份等公司为证金公司贡献了可观回报,其中以九阳股份案例最为明显。该公司三季报显示,“证金系”期末共持有12.14%股权,对应9320.12万股。回看7月8日盘面表现,当日在巨量卖单封住跌停板之际,一股资金持续买入九阳股份,并一度冲开跌停板,当日24.1亿元的成交额更是创下历史天量。据此判断,证金公司应是当日买入主力。而以九阳股份最新25.02元/股的价格计算,证金公司彼时巨资抄底目前已浮盈逾8亿元。

  而若以浮盈比例计算,“证金系”持股规模并不大的潜能恒信、梅雁吉祥、海伦钢琴等个股短期却为其带来了超高回报。以潜能恒信为例,在证金公司买入少量股份后,公司随即于7月9日开始停牌,9月30日复牌后股价至今已飙涨251%。

  当然,证金公司投资个股中亦有少数处于浮亏状态。尤其是证金公司早前买入的银行、券商类个股,在8月份中下旬行情中纷纷破位下跌,奋力护盘的证金公司对应投资目前应尚未产生盈利。

  缺席多数“疯牛股”

  通过二级市场直接购买股票,证金公司7月上旬为众多A股上市公司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如今来看,对于A股结束非理性下跌后迅速反弹乃至大幅飙涨的一批“妖股”,证金公司除了持有潜能恒信、梅雁吉祥之外,其他多家“妖股”并未涉及,这其中又有怎样的逻辑?

  以特力A为例,在经历连续跌停并于7月9日跌至9.88元/股的阶段性低点后,公司股价在多路资金推动下一路狂飙,最高价一度达到每股87.10元,堪称一只不折不扣的“妖股”。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截至9月30日的股东名单中没有“证金系”的身影。

  与之类似,近几月来股价同样取得惊人涨幅的上海普天锦江投资洛阳玻璃齐星铁塔龙头股份等牛股,其三季报中同样寻觅不到“证金系”的身影。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牛股在前期股价深跌之际未纳入证金公司“法眼”,主要归于两类原因:一是相关个股并非证金公司首要“救助”对象。通过盘面可知,证金公司在7月8日便已动用大批资金进场购买股票,回看特力A、上海普天、锦江投资、洛阳玻璃等个股,其在7月8日仍处于地量成交态势,这也侧面印证证金公司彼时并未买入相关个股,而是优先购入了其他个股。第二类情况则是相关个股在证金入市时恰好停牌,而待复牌时由于市场处于反弹阶段,市场中资金便直接出手抢筹,因此也无需证金公司再度买股来提供流动性,多氟多、龙头股份皆属此类。

  但为何证金公司上述未参与个股此后都走出了“妖股”走势?“这并非偶然现象,其背后有着一定逻辑。”在深圳一私募人士看来,上述个股之所以能够走“妖”,除了自身具有某种题材外,也要考虑股东间博弈因素。

  即在当时市场极度低迷之际,投资者不惜成本甩卖所持股票。而对于上述个股而言,若证金公司没有主动入市购股,那么必然有大资金接走了大量廉价筹码,那么其此后也有更多的动力推动股价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