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近两月产业资本增持超500亿 险资凶猛举牌蓝筹股

  • 发布时间:2015-10-29 08:5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岚  责任编辑:杨菲

  产业资本密集增持,9月以来净增持超过500亿元,仅10月份就增持近百亿元。以银行、证券、汽车为首的大蓝筹,成为近来产业资本增持的主要标的;前海人寿、生命人寿、百年人寿等险资频频“举牌”,则成为增持的主要力量。但有机构却在10月以来反弹中持续出货,部分短线强势股逢高减持痕迹明显,或说明目前市场对后市分歧依然比较大。

  净减持公司数量明显减少

  信息时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10月以来,A股共有109家公司获得净增持,净增持股数约6.33亿股,净增持金额达到89.52亿元。而将时间拉长一点,9月以来A股增持更如潮涌,共有695家公司获得增持,其中634家公司获得净增持,净增持股数约36.48亿股,净增持金额高达500.18亿元。

  从产业资本增减持趋势来看,近几个月出现净减持的公司数量明显下降。在5、6月份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5月份702家公司净减持1073.85亿元,6月份578家净减持934.51亿元;7月份净减持公司则骤降至46家;而9月以来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仅有49家公司出现净减持,减持股数387.01万股,减持金额仅为9533.22万元。

  险资频频“举牌”大蓝筹

  具体来看,以银行、证券、汽车为首的大蓝筹,成为近来产业资本增持的主要标的;而前海人寿、生命人寿、百年人寿等险资频频“举牌”,成为增持市场的主要力量。

  其中,浦发银行9月以来获得增持9.31亿股,增持金额约为139.91亿元,占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的近四成。从公告透露的信息来看,生命人寿在9月2日至11日期间先后7次增持浦发银行。截至目前,生命人寿增持浦发银行累计已达18.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招商银行长江证券分别以76.73亿元和29.89亿元的增持市值排在第二位。招行大股东招商局集团通过其附属公司间接累计增持招行A股达14.29亿股。增持过后,招商局集团持有招行股份从20.94%跃升至26.8%,拉大了与二股东安邦保险之间的距离。招商局集团表示,要“积极发挥股东作用,平滑股价异常波动”,还明确称未来的一年仍可能继续增持。

  长江证券则是被长江三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三峡资本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并一举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此外,排在第四位的中炬高新是受到前海人寿不断增持,加上计划中的定增比例,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将持有中炬高新股权42.01%。前海人寿还举牌了韶能股份南玻A、万科、南宁百货等多家上市公司。万丰奥威遭到百年人寿“举牌”。根据买入价格判断,百年人寿8月份在低位大举抄底万丰奥威,并在9月的上涨中不断买入。万丰奥威在近两个月还不断获得控股股东万丰集团增持。广汽集团则被控股股东广汽工业集团增持近6亿元。

  机构却在反弹中持续出货

  与产业资本大举增持截然相反的是,在这一波反弹中,机构席位却在持续出货。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机构席位本月累计净卖出近70亿元,超过8月的63.4亿元,创出今年新高。

  尤其是在部分短线强势股中,机构逢高减持痕迹明显。如跨境通10月22日的龙虎榜席位显示,卖出席位中两家机构合计卖出金额达到9629万元。作为近期反弹中的牛股之一,跨境通启动以来股价已成功翻番,而在22日该股大幅低开后振荡反弹,收盘接近涨停,全日振幅达到16.5%。按22日成交均价计算,当日机构逢高减持占该股流通股本近1%。因“健康中国”概念而大涨的宜华健康,也在27日登上龙虎榜,而当日卖出前五名有四席被机构席位所占据。

  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表示,险资在资本市场的频繁亮相主要得益于保险业相关政策的利好。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还适度提高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保险公司的资金实力雄厚,投资A股市场是从长线布局蓝筹的角度考虑,同时还能够获取稳定的分红收益。而市场资金在牛市后的振荡市一般会比较谨慎,机构利用反弹出货,说明目前市场对后市分歧依然比较大。”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