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券商:散户存量资金潜在入市规模或达1.4万亿

  • 发布时间:2015-10-29 08:5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川财证券  责任编辑:杨菲

  一、结算资金账户余额存量处在高位

  最近我们观察到,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这部分资金是沉淀在股票账户中还未进入二级市场的部分,是潜在的多头。为了看看这部分的力量究竟有多大,我们对其进行了两种测算。我们认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中未来可能进入二级市场的潜在资金量上限是1.4万亿左右,下限是4000亿左右。以下测算建立在未来市场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前提下,谨供参考。

  1、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变动=二级市场买卖变动+银证转账变动+打新变动

  从2012年4月到2014年7月,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在5000-8000亿之间小幅波动,最新的数字是2.18万亿。按流入上限估计,若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回归到8000-10000亿之间的水平,则从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流入二级市场的潜在资金上限为1.2-1.4万亿;按流入下限估计,最近一年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的均值为1.8万亿左右,按此标准,则从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流入二级市场的潜在资金下限为4000亿。

  2、散户仓位=(散户持仓市值-融资余额)/(散户持仓市值-融资余额+交易结算资金余额)

  剔除场内融资的影响,2012年4月至2014年7月,散户仓位基本维持在90%-93%之间小幅波动。目前散户仓位仅为81.43%,较之前91%的历史中枢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和动力。若散户仓位回到90%-93%左右的水平,融资余额稳定在1万亿左右,则从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流入二级市场的潜在资金上限为8000-11000亿;若按最近一年散户仓位均值87%估算,则从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账户流入二级市场的潜在资金下限为4000亿。

  二、资金边际情况有好转迹象

  市场资金流入端:场内融资余额缓步回升,资金边际情况有好转迹象。目前市场单月流入金额从7月份最差时的每月流入-1800亿(流入为负主要是因为融资余额减少)到9月份的每月流入22亿,情况有好转迹象。近两月可以明显地看到公募和私募发行数量急剧下降,散户入场热情也是大幅降温。但与此同时,国庆长假后融资余额连续增加,显示近期市场资金情况有所改善。

  三、11月或为近期资金流出压力最小月份

  市场资金流出端:受监管和市场双重影响,11月或为资金流出压力最小月份。从7月份开始监管层限制一系列股权融资,并鼓励产业资本增持。同时由于市场的低迷,成交量和融资余额下降进一步导致资金损耗减少,资金流出情况受到抑制,近三个月保持在每月流出1000-2000亿的水平。另一方面,今年8到明年6月(今年11月除外)每月都有大规模的定向增发到期解禁,11月解禁规模较小,可能会迎来资金流出压力最小的一个月份。

  四、定增解禁&产业资本分行业情况

  未来定增解禁整体规模较大,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是定增解禁的高峰期,到明年上半年还将有1万亿市值限售股到期解禁。分行业看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基础化工、电力及公用事业(2983.148, -53.93, -1.78%)和有色金属等传统行业。

  9月份消费类行业获较多净增持,资源类行业净增持较少。我们观察到9月份各行业净增持占行业自由流通市值比例,除银行外净增持比例最高的是食品饮料和商贸零售等消费类行业,净增持比例最低的是煤炭和石油石化等行业。这可能是因为“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投资者更加青睐于消费类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