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主力动向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买入37只基金重仓股 71家基金获强援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证券日报》独家发现,证金公司持有的50只股票并非全部具有业绩、估值上的优势,并且7月份以来的股价也多半出现下跌,专家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要注意甄别。

  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已经有869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与此同时,证金公司潜伏的股票也一一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半年报及已经发布公告确认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达50家,其中有37家公司股票在二季度已然进入基金重仓股名单,涉及基金公司71家,持股总市值达243.46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以44.13亿元的持股市值居首,中邮创业、银华、嘉实、诺安等4家公司旗下基金重仓持有证金公司概念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

  “此次‘国家队’救市是以缓解市场流动性,防范金融风险为目的,作用是稳定市场和增强市场信心的,而不是单纯的拉升指数。所以,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要尽量选择有研究或熟悉的股票,不能盲目扫货。”北京一公募基金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表示,证金公司入股虽然在短期内会产生脉冲效应,刺激股价上涨,但这种效应能持续多久比较难以把握。

  记者观察证金公司持有的50只股票发现,这些股票并非全部具有业绩、估值上的优势,并且7月份以来的股价也多半出现下跌。

  证金偏爱化工与医药股

  所持50只股票表现大分化

  自今年7月份以来,证金公司大批买入个股稳定市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通过上市公司半年报等途径获悉,证金公司入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超70家,随着半年报披露,证金概念股将进一步浮出水面。据市场推测,目前证金公司入股上市公司数量可能接近150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8月16日,已经发布半年报或公告确认证金公司持股的上市公司达到50家,其中不乏有近期大涨的齐星铁塔梅雁吉祥等个股。

  分析显示,化工与医药股是证金公司最看重的行业。证金公司入股的50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属于化工行业,7家属于医药行业,还有5只属于房地产也;此外,电子、电气设备、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等行业均有3家上市公司成为证金公司的心头好。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证金公司冲进的这50只股票在业绩上及估值上并没有明显特征,其股价表现自7月份以来也出现分化。WIND资讯数据显示,近3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有29家,占比不足六成,其余上市公司期间净利润均出现下滑,齐星铁塔、梅雁吉祥、雅致股份近3年净利润降幅更是超过400%;在估值上,既有中联电气华丽家族中环股份等动态市盈率数百倍,也有市盈率不足20倍的威孚高科鲁泰A川投能源;从7月份以来的股价表现上看,证金公司持有的50只股票有22只实现上涨,其余股票则悉数下跌。

  基金与证金并肩重仓37股

  华夏系基金持股44亿元居首

  当然,证金公司并不孤单,公募基金与其一起进驻的股票已有37只,涉及基金公司71家。华夏基金手笔最大,旗下基金共持有8只证金概念股,持股市值合计44.13亿元;中邮创业基金、银华基金嘉实基金以及诺安基金也不逊色,持有证金概念股市值分别为15.74亿元、14.28亿元、14.15亿元、10.75亿元。

  具体来看,华夏旗下的11只基金重仓持有伊利股份,其中3只基金新进、8只基金增持,合计持股市值为25.47亿元,为华夏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一只证金概念股。华夏蓝筹核心、华夏红利二季度末分别增持492.56万股至2477.53万股、增持1388.60万股至3776.01万股,持股市值分别达4.68亿元、1.77亿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伊利股份7月22日公告证实,截至7月9日收盘,有2个证金公司的账户出现在伊利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合计持股3.71亿股,占比为6.05%。以7月8日、7月9日均价16.92元估算,证金公司买入伊利股份耗资62.77亿元;公告同时透露,7月17日证金公司的持股数下降到2.63亿股,占比为4.28%。截至上周末,伊利股份7月份以来累计下跌5.98%,收盘价为17.77元。

  与证金公司、华夏系基金并肩重仓持有伊利股份还有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持该股市值为5.49亿元)、东方红中国优势(持该股市值为4.54亿元)、长城品牌优选(持该股市值为4.48亿元)、长盛转型升级主题(持该股市值为3.27亿元)等60只基金,持股市值合计45.69亿元。

  而中邮创业基金最看重创业板股尔康制药,且该股同时被华夏基金重仓持有,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双动力均增持该股,合计持股市值为10.5亿元;华夏红利、华夏复兴、华夏优势增长持该股市值合计15.62亿元。截至上周末,尔康制药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9.36%,中邮创业基金与华夏基金分别从中浮盈0.98亿元、1.46亿元。

  “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这无疑给市场提供了一个较好的炒作窗口期,因此相关概念股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当然,并不是所有“证金概念股”走势都抢眼,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要注意甄别。

基金重仓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祥龙电业 6.77 10.08%
2 广宇集团 4.81 10.07%
3 雪 莱 特 5.58 10.06%
4 安彩高科 10.18 10.05%
5 蓝英装备 10.95 10.0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盛金控 15.62 -8.28%
2 富安娜 10.35 -7.51%
3 露天煤业 9.39 -6.94%
4 永安药业 28.08 -6.93%
5 金风科技 16.88 -6.8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