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资金流向 > 正文

字号:  

35家券商恢复融券交易后 两市融券余额不升反降

  • 发布时间:2016-03-30 05:2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自上周关于“多家券商恢复融券交易”的新闻在网络上发酵开始,股市每次回调时,券商恢复融券交易都被解读为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相关数据却显示,春节长假后指数大幅上涨的几个交易日,融券余额回升也最为明显。方正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宣布恢复融券交易后,两市融券余额一直在20.96亿元至23.88亿元之间小幅波动,并未大幅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融券业务的逐步恢复,说明A股市场逐渐步入正轨,对券商业务有提升作用。融券业务不等于助跌,更不等于做空。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融券规模不大,券商融券的积极性总体不高,因此,实际能产生的冲击影响比对心理层面的影响小很多。

  融券交易未回暖

  融资余额8连升

  去年7月份,经历了股市大幅下跌之后,多家券商陆续对自家融券业务采取了限制措施,包括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直到近期,券商的融券业务才再次回到投资界视野。今年3月23日,平安证券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从3月24日起恢复融券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35家券商通道,在2月份出现了融券卖出,累计卖出规模从数万元到数亿元不等。券商逐渐恢复融券业务引起了投资者对融券余额大幅上升,甚至会起到助跌作用的担忧。

  然而,东方财富数据却显示,春节长假后指数大幅上涨的几个交易日,融券余额回升也最为明显,此后两市融券余额并未大幅上升。2月15日,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融券余额大涨4.79%,达到18.97亿元,2月16日重回20亿元大关。截至2月24日,两市融券余额已回升至22.55亿元,较2月5日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升24.58%。融券余量也从3.81亿股上升至4.59亿股,增幅为20.47%。

  事实上,方正证券正是在2月24日晚间发布了“关于解除融券交易的临时性限制措施”的公告。平安证券是在3月23日宣布将恢复融券交易,35家券商恢复融券的消息也是在此时开始发酵。不过,在此期间两市融券余额一直在20.96亿元至23.88亿元之间小幅波动。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融券余额为21.29亿元,与2月24日的22.55亿元相比,两市融券余额并未上升,反而下降了4700万元。

  与融券余额相比,近期两市融资余额的回升更加明显,已经连续多日保持上升。3月1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8267.85亿元,此后连续8个交易日,两市融资余额持续回暖。截至本周一,两市融资余额为8748.53亿元,比3月16日增加了480.68亿元。

  融券交易并不助跌

  恢复后对券商利好有限

  对于融券业务的不温不火,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研究员认为,虽然已经有多家券商恢复融券,但有些基本无法融到券。比较普遍的情况是,尽管每日公布的券种不同,但规模和种类大同小异,要么是停牌的股票,要么是一手、两手尚在交易的券种,券种通常不超过5只。

  北京一家券商的营业部经理对记者表示,在去年8月份之前,对于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投资者可以在同一交易日内,通过买入标的证券及融券卖出同一标的证券,并使用当日买入的证券偿还当日融券负债,以较低成本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去年8月份,沪深交易所对融券业务突然采取了新的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这无疑限制了高频交易和回转交易的次数,客观上也削减了很大一部分客户的融券需求。

  有分析认为,恢复融券交易对券商利好,对大盘利空。然而,数据显示,与融资业务相比,券商的融券业务所贡献的收入微乎其微。在去年5月份和6月份指数在高位震荡时,两市融券余额最高也仅为93亿元,与2.2万亿元的融资余额不在同一个数量级。因此,恢复融券交易对券商业绩的利好十分有限。

  对于融券交易有较强的助跌作用的说法,上述私募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融券业务不等于助跌,更不等于做空。按照我国的融资融券制度,融券交易采用提价制度,投资者融券卖出的报价不得低于前一笔交易的成交价。因此,融券业务只能追涨,不能杀跌,实际能产生的冲击比对心理层面的影响小得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