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5月,创业板将遭遇史上最强对手?

  • 发布时间:2016-05-03 14:31:07  来源:众筹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按照监管层此前安排,新三板分层机制将在5月份正式实施。而就在实施前夜,新三板分层制度又出新变化。

  一份疑似新三板分层方案“最终版本”近日流传出来,这份最新版本里出现和此前分层标准不同的的三处修改:

  第一处修改,在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为参考的标准一里,删除了“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的规定。这一改动意味着取消了股东人数的限制。

  第二处修改,在对以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为参考的标准三中,将“最近3个月日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修改为“最近成交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并增加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此外,在共同标准中,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提出了要求。原方案的要求是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在修改方案中,则变更为最近12个月(每年4月份最后一个转让日为截止日)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累计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

  毫无疑问,上新三板创新层的难度又增加了。尤其是对于部分勉强符合标准三要求的企业,可能将是致命的打击。但毫无疑问的是,创新层门槛的再次提高对于提高创新曾企业质量,吸引资金投资将起到积极作用。

  这些变化,也将让创业板的地位受到挑战

  市场普遍认为,新三板创新层的三个标准符合价值投资理念。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必然受到资本市场追捧,由此带动新三板的市场预期。

  4月18日,是开展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第一轮仿真测试的第一天。当日,创业板就下跌了近2%,随后的又遭遇暴跌4%,这显然是因为创业板市场信心受到新三板分层测试这一利好消息的打击。而本月,分层正式实施,创业板将迎来什么样的行情?从长期来看,创业板又将面对什么样的处境呢?

  创业板正遭遇有史以来最强对手

  首先,新三板创新层门槛已高于创业板。

  根据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创新层标准一要求企业近两年连续盈利,平均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该指标已经超过创业板的“两年累计利润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且保持持续增长”的上市要求。

  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创业板IPO排队之外,多了一种更加有诱惑的选择。因为新三板还将给创新层企业更多的政策扶持,制度红利将会释放。

  其次,市盈率不可同日而语。

  创业板目前平均市盈率已高达85倍,新三板企业平均市盈率是47倍。相比之下,新三板的价格远低于创业板,新三板挂牌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仍旧巨大,股票价格未来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以上两点通俗地说,创新层的企业比创业板的好,价格还比你便宜,你创业板失宠,那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另外,股转系统的态度也耐人寻味。

  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自身始终在谋求“中国纳斯达克”的定位。

  股权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曾表示:“新三板就是新三板,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上不是任何市场的预备。新三板属于一个新兴市场,它没有太多的历史负担,这意味着后续的创新空间很大。”

  实际上,新三板将成为独立的系统,而不是任何企业往创业板转板或者主板IPO的跳板。留住好的企业,不会给创业板等其他资本市场机会,这才是新三板的野心。

  新三板分层后,创业板的行情不难预测。而未来,更多的优质企业和资金将分流到新三板,创业板将逐渐趋于理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