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公司新三板挂牌将有明确规范意见

  • 发布时间:2016-04-18 06:33:5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春燕  责任编辑:张恒

    尽管新三板具有门槛低、挂牌周期短的优势,但截至目前仍然只有1家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在挂牌企业总量已超6500家的新三板,险企队伍显得异常弱小。

  为支持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日前保监会起草了《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

  业内认为,新三板有望迎来更多险企进驻。

  《意见稿》称,保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有关审慎监管指标,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在新三板申请挂牌前、定增前需取得中国保监会的监管意见。另外,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之日起30日内,向保监会提交变更注册资本行政许可申请。

  《意见稿》明确,投资人通过新三板持有挂牌保险公司已发行股份达到5%以上的,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15日内,由保险公司报保监会批准。保监会有权要求不符合条件的投资人转让所持有股份。

  此外,保险公司选择协议方式挂牌的,投资人应当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中非上市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选择做市方式或竞价方式挂牌的,投资人资格参照适用上市保险公司的监管要求,允许自然人等合格投资者投资挂牌保险公司股份。

  《意见稿》还明确,“通知所称保险公司,包括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即“适用范围”中未含风险损失评估公司以及保险经纪公司等。

  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上述规定是对于保险公司挂牌新三板程序、监管等细节的进一步明确。

  不过,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目前登陆资本市场的热情并不高,除了国内A股市场已连续几年未见新增保险股之外,被公认为挂牌快、门槛低的新三板截至目前也仅有一只保险股——永诚保险。

  资料显示,永诚保险于去年12月28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目前为协议转让,总资产101.1亿元。它不仅是新三板上唯一的一家财险企业,还是为数不多的国有控股公司。

  除永诚保险之外,新三板上被归入保险业的公司还有民太安、华成保险、龙琨保险、同昌保险、盛世大联、中衡股份、万舜股份、盛世华诚、鼎宏保险、华凯保险、众信易诚等11家企业。其中,民太安和中衡股份为风险和损失评估公司,其他9家均为保险经纪与代理服务公司。这11家公司均不在上述《意见稿》的适用范围内。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