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业内人士:做市商扩容没那么简单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54: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做市企业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做市商数量始终没有太大变化,现在供需矛盾正在被激化,业内人士认为,做市垄断地位已经形成。

    关于新三板做市商扩容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但从监管层面尚未看到实质性进展。不少企业家认为,做市业务供需矛盾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获悉,做市商扩容的瓶颈在于券商牌照问题。

  做市商垄断已然形成

  受分层机制即将实施消息的影响,新三板做市业务供需矛盾问题再次引起行业内人士的关注。在北京举办的多个论坛上,多位企业家向记者反映做市商的问题。综合来看,当前做市业务存在三大问题:首先,做市商越来越难以满足企业对流动性的需求;其次,做市商在做市谈判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企业利益受损;最后,在做市的过程中,做市商往往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企业利益之前。

  不仅如此,做市商之间的问题还需要企业来协调。一家拥有超过30家做市商的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要专门派人协调各家做市商的利益,这让他们甚为烦恼。“别说30家做市商,就是6家做市商之间的协调工作也很难做。”另一家企业家向记者表示。

  为什么做市商如此强势?一家新三板企业董事长分析认为,分层征求意见稿中创新层的准入标准三对企业做市商数量做出要求,这就意味着挂牌企业对做市商的需求越来越多。而自2015年以来,做市企业的数量已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做市商的数量始终没有太大的变化,现在供需矛盾正在被激化。也难怪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近日公开表示,做市垄断地位已经形成。

  这一问题早就受到新三板研究机构的注意。民生证券研究所早就发布报告提出过竞争性做市的建议,同时认为混合交易制度的实施已经可以提上日程。也有研究机构向记者表示,近日,引入竞争性做市这一意见已经被股转公司记录在案。但他也担心,不足百家的做市商,实现竞争性做市不太可能。

  券商牌照成瓶颈

  记者了解到,做市商扩容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最具代表性是2015年6月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等非券商机构参与推荐挂牌、股票做市的政策有望很快落地。但时至今日,依然没有消息。其原因何在?

  中国基金报记者经过多方了解,知道做市商扩围有两种途径,一是拥有一张券商牌照,二是监管部门放开非券商做市业务。而从当前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上看,放开非券商做市业务牵扯到修改《证券法》,因此,新三板做市商扩围瓶颈在于券商牌照。

  那么申请券商牌照难不难?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券商牌照有放开的趋势,但是对于参与新三板投资的机构来说,可能性几乎为零。来自证监会的公开信息显示,申请设立证券公司及境外子公司的仅有9家。一位券商界业内人士表示,为做市业务申请券商牌照可能性不大。该人士表示,如今金融行业向混业经营发展,其中银行最有可能优先获得券商牌照。按此逻辑,未来做市商扩围要从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开始。

  一位公募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想要申请券商牌照获批的可能性也非常小,而其他PE/VC等机构的希望就更渺茫。就算拥有了券商牌照,也不能直接成为做市商,按规定,还要拥有证券自营业务资格,并达到全国股转公司的要求,再通过审批之后才能开展做市业务。可见,做市商扩围并非那么简单。

  绕过牌照还有两种可能

  这样说来,做市商扩容就没有希望了吗?答案是有。一位券商新三板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政策已预留了可操作的空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做市商做市业务管理规定(试行)》中,对于非券商做市是这样规定的:“其他机构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开展做市业务的具体规定,由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另行制定。”这相当于给非券商机构开展做市业务预留了制度空间。而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全国股转公司已经在制定相关的管理规定。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方式可以获得做市商资格。就是放开证券自营业务。一位资深金融行业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可以用制定注册制政策的流程来实现。也就是先获得国务院的批准,让非券商机构也能获得证券自营业务资格,这样就有了申请成为做市商的资格,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法律法规的修改。

  对于上述两种方式,记者询问多位新三板相关人士,他们认为第一种方式存在实际操作可行性,而第二方式要看监管部门对做市业务的重视程度。而对于做市商扩围,上述按受采访的人士均期待该政策早日到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