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新三板中介机构力求突围

  • 发布时间:2016-02-04 08:24:09  来源:大河网  作者:古筝  责任编辑:王文举

  河南中介机构“缺位”

  眼下新三板的持续火热,使得这个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被放置到聚光灯下。

  这不,就在1月末,一家名为挖贝新三板研究院的机构就发布了与新三板相关的10个榜单。除去对于新三板企业的各项评比之外,对于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的评比颇为引人关注。

  无论是在主办券商还是做市商的榜单中,河南唯一的一家证券公司中原证券榜上有名,分别排在全国同类机构的第23位以及20位。

  而在法律顾问机构以及审计机构全国50强的榜单中,却难觅河南本土律师事务所与会计师事务所的踪影。

  同是在今年1月初,微信公众号梧桐树下V也发布了2015年新三板中介机构的相关排名。中原证券凭借2015年完成的33单业务,在全国券商中排名第36位。

  此外,在律师事务所的排名中在河南仅有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以及河南豫都律师事务所三家律所进入全国前120名。其中仟问所辅导挂牌10家企业排名河南第一,全国第56。而亚太人所和豫都所,各以4单业务同时排在第110名。不难看出,与那些排名靠前的律师所动辄服务数百家企业相比,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更为“凄惨”的是,根据证监会网站上2014年3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40家。目前河南的会计师事务所,没有一家具有证券资格的。原来有此资格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也于2009年将总部预注册地迁到了北京。

  显而易见,河南新三板中介服务机构无论是在数量还是在服务能力上,已成不折不扣的短板。而在新三板的市场端,河南企业却是另一番景象。

  根据WIND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1日,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共计204家,全国排名第八;总股本115.07亿股,同样排名全国第八;资产合计377.4亿元,排名全国第九。

  不仅如此,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统计,截止到今年1月29日,河南在审申请挂牌企业数量为58家。

  而为了鼓励企业挂牌,河南多地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对于新三板企业新一轮的补贴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养分”。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河南新三板中介服务机构的整体表现与河南企业在新三板的地位以及政策环境非常的不匹配。

  全国新三板中介机构排名(部分)

  券商排名1申万宏源2中泰证券3安信证券4中信建投5国信证券6广发证券7招商证券8国泰君安9东吴证券10长江证券36中原证券

  会计师事务所排名1瑞华会计师事务所2立信会计师事务所3天健会计师事务所4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5大华会计师事务所6大信会计师事务所7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8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9致同会计师事务所10中汇会计师事务所

  律师事务所排名

  1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2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

  3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

  4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5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

  6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

  7 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

  8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

  9 国浩律师事务所

  10北京市金社律师事务所

  56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

  110河南亚太人律师事务所

  110河南豫都律师事务所

  数据来自微信公号梧桐树下

  土生土长的干不过“京”字头儿

  面对日益壮大的河南新三板群体,中介服务机构的“缺位”让人唏嘘。

  对此,不少从业者直言,“有差距”。差距在哪?这恐怕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

  作为新三板业务河南排名第一的律师所,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的相关负责人罗新建告诉记者,河南做新三板业务的律师所不会超过10家,所以造成服务资本市场的能力比较薄弱。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薄弱一方面源于自身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来自市场的认知。

  “许多中介机构自身的业务能力,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罗新建告诉记者,就律师所而言,一般的诉讼案件,一般一两个律师就够了,但新三板业务需要团队来配合,由于涉及土地、房产、股权、知识产权、劳动关系等多个领域,所以对于综合素质要求高。

  此外,在市场需求方面,由于宣传不到位,新三板企业眼中盯着的都是那些被认知为“靠谱”的大机构,以至于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大机构活多得接不完,而业务量小的中介机构却难招揽到“雇主”,原因很简单,谁都不愿意做“小白鼠”,拿企业的前途做“实验”。

  “目前不少企业都存在这样的认知,那些北京的中介机构实力强,且资源多,所以地方性的中介机构生存空间并不大”,罗新建告诉记者。

  其实,自从2014年新三板扩容以来,过去无缘IPO业务的地方性中介机构,似乎也看到了资本市场散发的“金光”。

  “新三板门槛低,给券商、会计所、律师所都带来了大量的机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罗新建看来,新三板业务相比于其他律师业务尽管回报中等,但潜力很大。因为许多业务根本不是一锤子的买卖,凭借专业性服务好了,顺便就成了企业的法律顾问。这也就是说,今后这家企业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法律服务,都被揽到了手中。

  然而形势却是残酷的,诸如仟问所在河南本土机构中已经做到了业务量的第一名,但不过才仅仅服务了10家企业。而证券业务对于会计所有资质限制,自从亚太所迁往北京之后,河南在此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

  其实,亚太所的搬迁就很具有代表性,其在2009年搬迁的目的,就是为了取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不过话说回来,自从迁往北京之后,亚太所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于2011年加入了国际组织——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联盟。

  地方性的中介机构不被各种层面重视,生存空间有限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全国性的机构,在河南做业务,靠的都是土生土长的河南团队。“这在全国都是普遍现象”,上述人士表示。

  提高专业性,才能防止肥水外流

  如今的新三板市场,整体质量在不断提升。就从监管方面而言,已经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共享包括向挂牌企业、董监高以及督导券商在内的监管对象开出了1351份罚单;同时向证监会移交涉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大股东违规减持等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27件。

  而根据全国股转系统连续发布的三条涉及监管的通知来看,反复重申监管部门对新三板市场上违法违规行为减持“零容忍”的态度。由此不难看出,监管层已经拉开了新三板市场综合治理的架势。

  加之即将实施的分层制度,这一系列的举措在中介机构人士的眼中意味着,新三板随着门槛的提升,监管的严格以及政策的创新,其对于中介机构的要求越来越专业化,逐渐会达到主板对于中介机构的要求。

  “这对机构的专业性以及服务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人才贮备还是内部的管理机制都要进行全面的提升”,罗新建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内不少地方性的中介机构都是从很早以前由行政机关脱钩出来的,虽然历经多年的业务开展,多是凭借之前积累的资源,市场化程度并不高。

  按照罗新建的说法,仟问所的目标是在短时间内进入全国30强,从而跻身第一方阵,这对于一家地方性的中介机构来说,并非易事。

  为了规避新三板整体质量提升从而带来的职业风险,不少国内一些知名的中介机构都已经开始“挑客户”,对服务企业提出了各种条条框框的附加要求。而对于地方性的中介机构而言,供需关系决定这种风险恐怕要靠自身的专业性来消解。

  “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关键就在于你怎样参与,更好地参与。”罗新建告诉记者。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