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新三板若干重点工作敲定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王文举

  管清友表示,坚持机构投资者为主,坚持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是新三板区别于A股的根本所在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揭牌三年来,呈现递增式的发展态势,在具备一定市场规模之后,全国股转系统确立决定未来市场发展方向的一件大事,即“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

  2015年11月16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全国股转系统应逐步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挂牌公司成长为优质企业,同时着眼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的试点,建立全国股转系统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首次明确“坚持股转系统的独立地位”,明确新三板市场并非是过渡场所,而是一个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独立市场,新三板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活。

  根据《意见》,2016年将探索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管清友认为,新三板融资功能将进一步完善。首先,挂牌即发行将放开35人限制,实际上为转板提供了一条通道,即在合格投资者范围内允许公开发行;储架发行也就是一次核准,多次发行,减少行政审批次数,提高融资效率,赋予挂牌公司更大的自主发行融资权利。

  在此之前,《证券日报》记者首次将挂牌即发行称为“小IPO”,2016年在合格投资者范围内放开35人限制,这意味着“小IPO”今年将完成升级。

  对于通过降低者门槛提高市场流动性的市场呼声,管清友表示,不降低投资者门槛,流动性就起不来的说法是谬论。新三板市场的换手率呈现两极分化的特点,目前新三板有2%的企业(也就是80多家)流动性要好于A股均值。可见决定股票流动性的根本在于标的本身,交易制度只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另一方面,现阶段新三板并不适合降低投资者门槛。若放任大批散户涌入新三板,中小投资者保护机制将成为新三板监管机构的重要职责,从而牵绊了新三板市场化改革进程。因此坚持机构投资者为主,坚持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是新三板区别于A股的根本所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制度体系不断创新与完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2016年,全国股转系统已经敲定若干重点工作,包括优化挂牌审查业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丰富市场融资品种,即制订发布“非公开发行债券业务细则”、实施全国股转系统内部分层和差异化管理等工作等。

  2015年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16年证监会将做好关于直接融资的5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二项重点工作即是“加快完善新三板,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全国股转系统将梳理优化审查流程,提高审查效率。预计2016年新增挂牌企业将大提速,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在审企业达到2200多家,券商掌握的待审企业达到4000家。这6200多家企业有望在2016年消化。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