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快播涉黄案明日开庭 被认定淫秽视频2万多个

  • 发布时间:2016-01-06 09:15:58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备受关注的快播案又有新进展,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及4名高管被控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将于2016年1月7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受审。快播法定代表人及首席执行官王欣否认控罪,称快播只是一个播放平台,并不提供淫秽内容,且使用了很多方法监管淫秽视频。而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快播公司用碎片式的存储模式,给整个侦查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北京市公安局从四台服务器中提取了25175个视频文件进行鉴定,最终认定其中属于淫秽视频的文件为21251个。

  爆发式发展背后的“原罪”

  王欣的成功之路呈现出爆发式的形态。2007年,在深圳一个民房里,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后的王欣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他将自己的创业方向定为开发一款视频播放软件,就是四年后成为全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快播”。2012年9月,“快播”总安装量已超过3亿,这个数字超过了全国网民数的一半。但伴随着快播高速发展的是多数播放器都存在的“原罪”——— 侵权和色情。

  2012年起,腾讯、搜狐、乐视、优酷等开始举报快播侵权。2014年6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向快播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2.6亿元罚款,并责令“快播”停止侵权行为。该天价罚单创下互联网企业被罚最高纪录。

  这只是快播麻烦的开始。2014年4月22日,快播总部突遭警方调查。北京市公安部门对该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并抓捕多名犯罪嫌疑人。2014年5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快播公司在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且情节严重。2014年8月8日,王欣被刑拘,涉嫌罪名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而在王欣被抓之前的四个月,快播事业部总经理吴铭,快播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克东,快播事业部副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监牛文举已经被警方带走。

  曾退回补充侦查两次

  因为快播案的复杂,海淀区法院曾经两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各15日,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又退回补充侦查两次。除了四名高管成为被告,快播公司作为单位法人,也在被告名单之列,而诉讼代表人正是王欣的妻子彭鹏。

  据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单位快播公司2007年12月成立以来,基于流媒体播放技术,通过向国际互联网发布免费的Q V O 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简称Q SI)和快播播放器软件的方式,为网络用户提供网络视频服务。其间,快播公司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以牟利为目的,在明知上述Q V O D媒体服务器安装程序及快播播放器被网络用户用于发布、搜索、下载、播放淫秽视频的情况下,仍予以放任,导致大量淫秽视频在国际互联网上传播。2013年11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从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北京网联光通技术有限公司查获快播公司托管的服务器四台。后北京市公安局从上述四台服务器中提取了25175个视频文件进行鉴定,认定其中属于淫秽视频的文件为21251个。

  辩称提供“临时储物柜”而非内容

  王欣的妻子彭鹏告诉记者,王欣认为自己无罪。他认为快播只是一个播放平台,使用的P2P技术的原理就是,当用户下载一个数据的同时也可以上传这个数据,以达到节约服务器带宽的目的。快播本身并不提供内容,搜索功能也只是嵌入的百度搜索。而被查出有淫秽视频的四台服务器是由快播公司提供技术与维护,目的是帮助该小区宽带运营商提升速度的缓存服务器。服务器在初始是没有任何数据的,以后产生的数据都是由用户的点播行为而发出的,云缓存就像“临时的储物柜”一样,替用户临时保存他们所需的数据。“如果这样就要被抓,那马云的阿里巴巴也卖假货,为什么没有抓他?”彭鹏问。

  而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从2014年1月8日开始,快播公司用碎片式的存储模式,使得办案人员无法从服务器上获得完整的淫秽视频,给整个侦查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真相如何,需等到开庭时双方列举证据才能判断。

  曾承认存在侥幸思想

  开庭之前,王欣曾经在央视上露面。2014年9月,王欣在央视《焦点访谈》上接受采访,在央视的画面里,王欣流泪认错,称确实存在一些侥幸思想。王欣表示,“我们可能确实存在一些惰性或侥幸思想,如果没有达到监管力度的话,影响到的不是几个人,有可能是一代人,我自己也有两个小孩。”

  王欣还反思称,“如果一个产品做到最后即便是做大了做强了,它今天失败了,然后走向灭亡了,也不会有好的结果。这是我自己的总结,也是对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的一个忠告。”

  在案件被宣布起诉之后,2015年6月16日下午,彭鹏在新浪注册了名为“快播王欣太太”的账户,第一条名为《老公你好吗?》微博阅读量574万,评论3万次,第一篇长微博不到一小时获超过1000人打赏。明天她将在法庭上见到老公王欣。

  云缓存就像“临时的储物柜”一样,“如果这样就要被抓,那马云的阿里巴巴也卖假货,为什么没有抓他?”

  “宅男神器”

  快播曾被誉为“宅男神器”,观看内容只需三步,即搜索电影、点开网站、快速播放。

  2 .6亿元天价罚单

  创下互联网企业被罚最高纪录

  被举报侵权

  2012年起,腾讯、搜狐、乐视、优酷等开始举报快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