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首周大调整 “分化”料成2016关键词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2016年首周,受到A股市场大幅回落影响,新三板两大指数——三板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上周双双大幅下挫,全周分别下跌4.59%和4.43%,双双刷新了阶段最大单周跌幅,个股也是涨少跌多。未来随着股权投资爆发、制度红利释放、估值低企、挂牌数量增多等积极因素的持续发酵,新三板中长期呈螺旋式上升趋势并未改变,但个股之间的分化也将日益显著。

  受累联动性 新三板大幅回落

  受到新年首周A股市场大幅下挫的拖累,三板做市指数和三板成指上周双双由升转跌,并创下了阶段最大跌幅,不过量能依旧维持在相对高位水平,交投依然较为活跃。市场人士认为,未来新三板的独立性将继续增强。

  上周A股市场创下历史以来首周最差成绩,受此影响,新三板两大指数上周也纷纷由涨转跌。三板成指在连续三周上涨后,上周下跌4.43%,收报1418.79点,跌破5日及10日两条短期周均线位置,并创下了2015年7月首周以来的最大周跌幅。三板做市指数上周也大跌4.59%,收于1372.01点,失守20日周均线,并刷新了2015年8月最后一周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虽然指数表现不佳,但新三板整体成交依然维持活跃。据Wind资讯数据,上周新三板合计成交10.87亿股,成交金额为31.02亿元,与前两周一同维持在相对高位区间。其中,做市转让股上周成交5.49亿股,成交额为31.02亿元;协议转让股则成交了53.87亿股,合计成交20.21亿元。

  上周共有1306只新三板股票出现成交,其中有12只股票的周成交额在5000万元以上,卫东环保、明利仓储、联讯证券、华强文化、津同仁堂和鑫荣基的周成交额更是超过了1亿元,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4.81亿元、3.13亿元、2.77亿元、2.59亿元、1.28亿元和1.02亿元。

  上周上涨的366只新三板股票中,有27只股票实现翻倍。其中,赢鼎教育、德生防水和三金科技上周涨幅均超过了10倍,具体涨幅分别为39503.96%、3475.00%和1198.57%,紧随其后的麦韬之星、浩淼科技、普康迪、淳中科技、国佳新材和三达奥克的周涨幅也均在300%之上。上周新三板共有793只股票下跌,可视化、灵鸽科技和诺思兰德周跌幅超过90%,分别下跌96.15%、93.38%和90.74%,中矿华沃、京西创业和麦高金服的跌幅也均在80%以上。

  民生证券指出,去年股灾期间,新三板两大指数受到A股的影响显著,三板做市在去年7月7日曾创下12.15%的单日最大跌幅,而1月4日的“双跌”,也再次反映出新三板市场的独立性仍然不够完备,受到A股的连带效应仍然明显。不过随着分层、公募基金入市以及转板制度的推出,新三板的独立性将逐步确立。

  联讯证券则表示,虽然三板做市指数受主板影响,但跌幅却显著小于主板指数,这主要是因为,首先,新三板现在挂牌制度已类似于注册制,因而对供需关系不会产生过大的影响;其次,没有大股东减持的压力;再次,新三板挂牌企业虽然是中小微企业但净资产收益率较高,并且所属行业比主板行业景气度较高;最后,新三板市盈率低于创业板市盈率,安全边际稍高。

  新三板未来分化料加剧

  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2013年1月16日正式揭牌运营以来,发展十分迅猛。相关数据显示,当时的挂牌公司仅有200家左右,总市值约336亿元;2014年底,挂牌公司达1372家,总市值达2265亿元。而截至1月8日,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了5259家,总市值则达1.72万亿元。两年不到的时间内,新三板挂牌数涨了26倍,总市值增加了50倍以上。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股权投资爆发、制度红利释放、估值低企、挂牌数量增多等积极因素下,新三板中长期将呈螺旋式上升,2016年仍是布局新三板优质品种的最好时机。不过未来个股之间的分化也将日益显著。

  中泰证券就表示,新三板市场总体来说仍处于低位徘徊,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分化节点将至。目前各家经营尚好的公司已经迫不及待的公告业绩预告,因分层需要可以预期到新三板市场整体年报必将让人惊艳。但根据创业板经验,新三板市场2016年必将是分化之年,在注册制开放背景下有转板预期的优质企业必将强者恒强,公募与保险等低风险偏好生力军必将优先偏斜此类龙头企业。而部分公司的业绩承诺与规划蓝图也会逐步被证伪,将面临成长与估值的“双杀”。

  国都证券也指出,预计2016年新三板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分层率先落实之后,退市、转板、公募基金、做市商制度等将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频发、监管趋严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未来市场将会进一步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于分层制度和IPO概念的优质标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