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挂牌企业突破5000家 新三板2016年再推九大优化措施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金易子

  2015年,没有历史包袱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未因为股市异常波动而停止扩容,同时继续推进制度创新。

  上半年,新三板启用自有信息披露系统,3月起发布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两大指数。下半年,证监会层面支持新三板发展的文件正式推出;紧随其后,新三板公布市场内部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为市场创新和差异化监管开辟了新空间。

  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占比

  均超过95%

  自2013年底《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国务院决定》)发布以来,证监会制定部门规章及相关规范性文件,明确监管制度框架和监管要求。目前,已形成了以《证券法》、《公司法》和《国务院决定》等法律法规文件为依据,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6件部门规章和1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为基础,以77件市场自律规则为主体的相对完备的制度体系。

  一系列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中小微企业这一根本宗旨和监管转型的要求,在准入、发行、交易、公司、机构等环节进行了制度创新、监管创新、服务创新,拓展了资本市场的层级体系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形成了市场参与各方的稳定预期。

  受多轮政策利好影响,2015年新三板市场实现快速扩容。截至12月23日,挂牌公司已经突破5000家,年内新增3400多家企业。不仅全市场企业数量远超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数量,新增挂牌也已经超过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数量。

  目前新三板实现了对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证监会18个门类、84个大类行业的覆盖,形成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规模。中小微企业占比95%,小微企业占比69%,大型企业占比5%;民营企业占比96%,国有企业占比4%。

  除了市场规模不断扩容之外,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明显快速升温。今年以来,截至12月23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累计达1838.76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14倍,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达1064.49亿元。

  在流动性逐渐提升的基础上,“提升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效率”也被列入2016年第四大重点工作。据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介绍,主要从三方面提升市场流动性,一是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二是适应挂牌公司差异化较大的特点,坚持并完善多元化交易机制。如将改善并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三是强化主办券商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功能。

  “另外,市场分层的实施及差异化制度的逐步实现,也将推动市场流动性改善和价格发现效率的提高。”隋强表示。

  融资规模快速增长

  品种不断丰富

  市场流动性大幅提升的同时,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实现了迅猛增长。今年以来截至12月18日,共有1809家挂牌公司完成2446次股票发行,发行222.99亿股,融资规模达到1171.29亿元,已经远超创业板市场定增规模。

  今年以来,在全市场定增募集资金现井喷之外,新三板推出了优先股发行业务指引,丰富了挂牌企业融资品种。

  与此同时,“丰富市场融资品种”被列为2016年第二大重点工作。隋强表示,一是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制订发布“非公开发行债券业务细则”,实现挂牌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并在新三板挂牌转让,并结合市场分层研究推动挂牌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试点。目前,《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业务细则(试行)》已起草完毕。二是研究制订“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服务相关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并将资产支持证券在新三板挂牌转让,目前已形成初稿。三是分步开展挂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试点,先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开展线下试点,稳步向前推进。目前,线下试点的方案和配套规则已基本完成。四是完善优先股的规则体系和技术支持,制订优先股发行备案文件的审查要点和审查工作流程,加快优先股转让涉及的技术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尽快实现转让功能。

  2016年敲定九大重点工作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对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的能力,优化“万众创业 万众创新”资本市场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全国股转系统已经将“优化挂牌审查业务”列为明年九大重点工作的首要工作。

  隋强表示,2016年主要从四个方面优化挂牌审查业务。一是梳理优化审查流程,明确各环节时限与工作要求,管控审查时限,提高审查效率。二是实行分行业审查,修订“公开转让说明书内容及格式指引”,完善一般行业信息披露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三是优化审查工作全程信息公开机制,全程公开公示。四是强化监管。

  “规范主办券商推荐业务底稿存管方式,在目前纸质留痕的基础上,建立推荐业务底稿电子化存管平台,制订配套规则,实现推荐业务的过程留痕、电子见证和云端存储,该项措施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始实施。”隋强透露。

  近期,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方案已经完成征求意见,这意味着被视为市场制度创新基础的最终分层方案有望正式公布。

  除了上述工作外,其他重点工作包括完善股票发行制度、完善主办券商制度、推动区域市场运管机构开展推荐业务试点及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加强市场监管、持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实施全国股转系统内部分层和差异化管理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将鼓励挂牌同时发行。在证监会修订《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放开挂牌同时发行新增股东人数35人限制的基础上,配套制订“挂牌同时股票发行业务规定”,鼓励公司在取得挂牌同意函的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

  2016年将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荐业务试点。全国股转系统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制订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开展推荐业务的管理规则,明确具体条件和日常管理要求。同时,全国股转系统将在证监会的统筹安排下,积极配合推进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工作。

  “全国股转系统将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建议基础上完善市场分层方案,并将制订挂牌公司分层管理业务细则,推进技术支持工作,计划于2016年5月份正式实施市场内部分层。”隋强表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