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06家软件公司围绕云市场重构业务

  • 发布时间:2015-07-16 05:0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杨菲

  当前,云计算产业已经从技术导入阶段进入到产业蓬勃发展、应用迅速普及的阶段。业内人士指出,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将引发技术更新及用户求变化,A股市场106家传统软件公司的既有业务格局,将因此处于重构过程之中。

  最新数据显示,云计算公司中期业绩喜人。其中,中科曙光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55%;浪潮信息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2亿元至2.52亿元,同比增长100%至150%。

  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

  国际IT巨头亚马逊、微软率先尝到云计算的甜头。亚马逊披露,2015财年一季度,公司云计算AWS业务实现收入达15.66亿美元,同比增长49%,经营利润率达16.9%。微软将Office365商业版和Azure云计算服务都归类为“商业云”,其2015年一季度云计算业务营收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亚马逊与微软的云计算业务持续高速增长,表明更多企业都将从自建网络、购买服务器并安装、调试、运行的传统IT模式,逐步迁移到公有云业务上去。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拥有大量处在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受资金实力限制,加上自建数据中心投资回报率较低,迫切需要租用模式下的云计算服务来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

  云平台通过多层次虚拟化技术,可以实现系统的物理集中与应用管理的按需分配,能够高质量地运行各应用系统并共享硬件资源,提高运行效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使用云计算服务能够降低投资和运营成本,简化应用部署和管理,应用系统和基础设施灵活适应,特别是可以不用考虑基础设施,而将关注重点聚焦在自身用户的需求满足上。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间,我国云计算基础建设市场规模从原来的181.6亿元增长至383.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45%左右;云服务市场规模从954亿元增长到1645亿元,增长率在30%左右。

  以软件服务切入云市场

  东兴证券分析师指出,云计算产业链自上而下的形成物理设施供应商、共性支撑技术服务提供商、云系统与云应用集成商、数据中心及运营服务商四个层次。

  目前,A股相关公司难以按照产业链层次划分,如浪潮信息,既提供服务器等设备,同时也有云操作系统。又如紫光股份,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225亿元,用于收购香港华三51%股权、收购紫光数码44%股权、收购紫光软件49%股权、建设云计算机研究实验室暨大数据协同中心,意味着紫光股份将来既提供云计算产业的底层设备,同时也涵盖上层的数据中心。

  业内人士指出,云计算的产业链涉及的范围非常广,但按照用户需求划分,主要可分为基础服务商、平台服务商以及软件企业。

  “基础设施服务商只能是拥有用户资源、实力雄厚的大型IT企业。”上述分析师介绍,国外主要是亚马逊等,国内则是阿里巴巴和中国电信等,这些企业在基础设施资源和维护能力上有着比较强的优势。未来,数据存储和计算需求的增长,将带动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大发展。

  平台服务商在国内则主要是百度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其控制着庞大的用户资源,同时在技术实力和运营能力、渠道推广方面也占据优势,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开发的平台。互联网巨头的巨大优势,令云计算平台服务市场也不好进入。

  软件及服务占到云计算服务市场的70%。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软件及服务是未来多数软件企业进入云计算产业链的主要方向。企业管理软件服务是目前软件企业主要涉及的领域,随着技术的提升及对服务行业了解的逐渐成熟,更多领域的软件服务将得到丰富,特别是一些非企业管理型的软件服务。

  软件企业面临业务重构

  业内人士介绍,传统的IT生态比较简单,就是由软件提供商、硬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在云计算环境下,会出现更多比较细分的专业角色,如云设备提供商、云系统构件商、云应用开发商、云服务运营商、云服务部署商、云服务转售商等。

  该人士指出,业务细分意味着原来的客户关系不再稳定,发生多家软件公司拼抢同一客户的情况是大概率事件,竞争将更为激烈,简单卖软件或者系统集成的传统业务将被重新洗牌。

  目前A股市场中有106家软件类公司,多数主营模式仍是售卖软件或者提供系统集成。当然,整个软件行业均在向云计算领域迁移,相关上市公司也是积极布局。如网宿科技与全球领先的虚拟化和云计算基础架构厂商VMware签订合作备忘录,就双方在中国地区结成云计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广云计算服务等相关事项达成战略合作。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网宿科技、东华软件光环新网等10余家公司宣布要加大对云计算领域的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竞争激烈,传统的单一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将面临更大挑战,而拥有云计算能力的公司以及对用户需求准确把握的软件公司则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

  事实上,相关公司已经瞄准云计算大市场在对原有业务进行解构和转型。如金蝶国际,全面转向中小企业云服务,成绩逐渐显现,2014年来自云服务的收入达1.06亿元,同比增长86%。又如用友网络,将面向内地小微企业的软件及服务供应商畅捷通进行拆分,畅捷通相继推出工作圈、易代帐、客户管家三款云应用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