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注册制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铺平道路

  • 发布时间:2015-12-28 08:05: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岚予

  上周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154家,新增做市转让企业23家,新增协议转让131家。截至2015年12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5016家,其中做市转让1087家,占比21.67%;协议转让3929家,占比78.33%。做市转让公司占比持续上升。

  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提速

  目前,新三板总股本达到2870亿股,其中做市转让总股本806.97亿股,协议转让总股本2063.18亿股,流通股本占比分别为34.49%、48.44%、29.02%。可见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在逐步提高。

  成交方面,上周新三板挂牌股票合计成交11.16亿股,成交金额58.35亿元,换手率0.54%;其中协议转让股票成交6.1亿股,成交金额25.78亿元,换手率0.39%;做市转让股票成交5.06亿股,成交金额32.57亿元,换手率0.33%。

  根据最新成交价格,匹配上年年报,目前新三板挂牌股票整体市盈率为48.11倍,其中协议转让股票平均市盈率为46.97倍,做市转让股票平均市盈率为49.26倍。

  此外,根据最新统计,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市值合计为1.47万亿元,其中协议转让公司总市值合计7256.02亿元,做市转让公司总市值合计7442.69亿元。

  行业分布上,根据Wind一级行业统计,目前5016家挂牌公司广泛分布在10个行业中。其中信息技术1468家、工业1432家、材料712家、可选消费572家,数量较多。

  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

  由于新三板的市场化和包容性,给处于任何阶段(不管规模大小、盈亏与否)和任何行业的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和自由发展的机会。而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空间很大,项目数量足够多,因此完全能容得下三个交易场所的发展需要。可以说,注册制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打通了通道。

  规范新三板PE

  证监会暂停PE在新三板挂牌及融资。12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确认暂停PE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对于已经审核通过但未挂牌项目,股转公司将请示证监会处理意见;其余在审项目暂停。监管层此举主要考虑在于,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上PE频繁融资,融资金额、投向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和质疑,在此背景下考虑加强对此类机构的监管。

  据不完全统计,各类PE今年以来累计完成发行融资额约300亿元,约占前11月新三板发行融资总额的27%。新三板,成了PE/VC机构的“狂野地带”。由于新三板是一个天然的创投市场,而PE/VC机构则是天然的创投之狼,如果任由这狼群与普通新三板公司一样争夺市场中不多的肥肉,则势必造成资源配置的严重扭曲。政策制定中,对PE/VC机构,应准确定位于为实业型新三板企业做服务,而不应该是来与其他企业抢夺资金资源。PE/VC的融资,应严格规范其募集资金用途,严格限制其募集资金规模。

  PE/VC必须要明确自己的商业模式,其主要投资应该是通过发行基金产品来获得资金,用产品的资金进行投资,其本质上是管理客户资产的机构。VC/PE登陆新三板,可以在充实一定的资本金、完善自身治理结构之后,来发行更多的基金产品,实现杠杆效应,这应该是其主营业务模式。而如果通过股权融资,就变成了用自有资金去投资,这与其商业模式相背离。

  笔者认为,要想引导PE/VC机构更好地服务新三板,不能任由其在新三板市场上与其他企业争夺宝贵的“权益投资型资金”。应鼓励PE/VC机构,服务新三板企业,通过产品发行募集资金,为新三板市场输血,而不是来新三板与其他企业争夺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