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谢庚:着力夯实市场基础 有效改善“双创”环境

  • 发布时间:2015-10-22 17:17: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编者按:10月20日,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谢庚出席“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融资路演活动”并致辞。现将演讲内容整理刊发,以飨读者。

  一、两方面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截至今年10月1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合计3721家,总股本1964亿股,总市值1.58万亿元,分别比2014年末增长了134%,195%和237%。挂牌公司涵盖了境内31个省和84个大类行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在65%以上,中小微企业目前占比高达95%。从2015年半年报披露情况来看,平均净利润增幅79.63%,实现盈利的挂牌公司占80%。全国股转系统设立近三年,面向全国运营近两年来,市场功能逐步完善,市场运行整体平稳,主要从两方面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一是改善了“双创”企业融资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持续的融资支持。截至今年10月19日,挂牌公司股票合计成交是1394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10.7倍。其中有884家挂牌公司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做市转让成交773亿,占比55.5%。今年以来挂牌公司完成了1841次股票发行,融资总额达789.17亿元,有的挂牌企业今年以来实现了7次融资。

  二是为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的流动聚集重整搭建高效率的市场平台。累计有249家挂牌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吸引创新创业人才6220人,累计有122家挂牌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和收购兼并,完善产业链,交易金额达到247亿元。

  二、采取更高效率交易方式须具备三个前提

  对于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市场培育需要一个过程。即便现有交易制度,新三板可以挖掘的空间依然很大。比如,怎么能够让做市商制度更加名副其实,怎么能够让主办券商更好地发挥市场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的功能。采取更高效率的交易方式--竞价方式,至少需要具备三个条件:更大的股权分散度、更高质量的信息披露以及系统的投研体系。

  首先是股权的分散度。没有足够的股权分散度谈不上竞争,现在新三板超过200个股东的公司只有166家,而在市场刚建立的时候还没有,这是经过持续的发行和转让逐步形成的。股东人数不超过10个人的占了40%,由于一些企业改制比较晚,还有1056家公司没有可流通股份,因为改制不满一年股份不能流通,这是公司法规定的。其次是比较高质量的信息披露。由于企业制度惯性,很多民营企业由家族管理模式直接改制挂牌新三板后,在信息披露规范性上还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第三就是对新三板市场的研究分析服务。由于市场规模增长太快,现在没有完全跟上。

  三、继续夯实基础 提升风险控制能力

  新三板有3700多家挂牌企业,到年底可能就要达到四千多家,明年还会进一步增长。从挂牌公司数量来看,新三板是一个海量市场。对于海量市场,投资人的投资信息收集成本会逐步提高。目前正在研究市场分层的方案,当市场分层方案推出以后,不仅可以实现风险的分层管理,同时也可以推进差异化服务,降低投资人的信息收集成本。

  新三板市场刚刚起步,当前最重要的是夯实基础,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市场的发展速度,创新的推进力度,它的前提都是风险控制能力。当风险可控的时候,创新发展的条件就会更加具备,市场的发展速度和服务能力也会有更好地提升。下一步新三板市场将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等各方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改善金融环境,促进全国创新创业活动而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