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挂牌数略下降 投资者最爱基础性行业

  • 发布时间:2015-09-09 10:51: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清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文举

  【导语】8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稳中略有下降,挂牌企业中以交通运输、农林牧渔为代表的基础性行业受投资机构青睐,而机构定向增发投资中,IT、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和机械制造这三个行业则更受其关注。

  截止到2015年8月3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达到3359家,采用协议转让的企业有2600家,做市转让的企业共759家;其中8月新增挂牌企业307家,比上个月减少108家,采用协议转让的企业共有299家,仅有8家企业采用做市转让;除此之外,8月又新增89家做市转让的企业。与之前5、6月份相比,采用做市转让的企业显著减少,在二级市场持续萧条的状态下,多数企业都处于观望的状态。在8月18日中科招商宣布暂时放弃做市转让,变为协议转让方式,更显示出企业在做市转让方面态度的转变。一方面,做市并没有真正解决流动性问题,而另一方面,二级市场股价的低迷给做市商也带来很大压力,很多做市商的撤退也是做市企业数减少的另一重要因素。

  挂牌企业地区分布

  在8月挂牌的企业中,共有88家企业接受过机构的投资,占所有挂牌企业的28%,在绝对数量上跟上月水平相当,但是从相对水平来看,还是有比较显著的上涨趋势。从地区来看,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三个地区为江苏省、广东省和北京市,与7月相同;从VC/PE支持企业数量上来看,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位居前三,分别有19家、13家和8家,可以看出北上广三地企业仍旧对机构投资保持很强的吸引力;但从占比上来看,除了北京市以55.88%位居前列外,其他接受机构投资企业占比较高的地区为贵州省、云南省、宁夏、新疆、湖北省和湖南省,可以看出北京市的企业相对于广东省和上海而言更乐于接受机构的投资,而对于机构而言,除了深耕北上广这种投资市场比较成熟的地区外,也将目标瞄准了欠发达地区中体量较大的企业。

  挂牌企业行业分布

  从行业上来看,8月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三个行业分别为机械制造、建筑/工程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别有38家、29家和28家,与7月相比,比较明显的变化是IT行业从第二名掉到第八名,其他行业的排名情况大致相同。从VC/PE支持企业的占比上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都略低于总体的平均水平,而清洁技术、IT、互联网、娱乐传媒、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以及汽车行业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所占比例均明显高于总体平均水平,可以看出,除了大热的TMT行业,环保行业之外,机构也热衷于投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这种与基础刚性需求相关的行业。

  从8月挂牌企业的总的股本数上来看,金融行业和清洁技术行业占据前两位,而在一级行业其他中,包括交通运输这个二级行业,8月挂牌企业中该行业的股本占比为4.69%,其中有两家比较大的企业挂牌,分别是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海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都是以航运为主业的企业,值得关注。从投资角度看,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交通运输(其他)排名靠前,说明机构对于基础性的刚性需求行业的回归。


  挂牌企业历史投资事件统计

  在以8月新增挂牌企业为标的的投资事件中,以投资金额从多到少的排名前十的投资方见下表,其中九鼎、深创投和弘毅资本在投资金额上分列前三名,而天星资本投资的企业数量最多。


  8月新三板定向增发中机构投资统计

  从8月的定增中的机构投资来看,IT行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及机械制造行业分别为前三名,投资金额分别为3.05,2.59和2.43亿元人民币。


  其中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如下表,可以看出北京星昊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投资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北京星昊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8月16日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8月26日,中广文影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广影视产业无锡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联创大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联创新三板1号资产管理计划、上海联创永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永钧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联创利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联创新三板1号资产管理计划、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深圳市高特佳睿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高特佳懿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吉林省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上海虎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旗下的上海虎铂康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北京凤博汇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凤博汇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联合投资北京星昊医药股份有限公司1.92亿元人民币,占股8.70%。

  在8月的定增中投资新三板企业的机构,排名前十的机构如下表,其中天星资本从投资金额和投资企业的数量上看都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为银领资产和上海永宣。其中除了天星和上海永宣外,对8月挂牌企业投资的主要机构均没有出现在8月的投资中;而且大体上的投资金额也都相对较小,可以看出,现阶段投资机构对于在定向增发中对新三板企业的投资采取一种相对保守的态度;相对而言,投资机构更乐于在挂牌之前对企业进行投资。

总体而言,8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稳中略有下降,而选择做市转让的企业在逐渐萎缩,在挂牌企业中以交通运输、农林牧渔为代表的基础性行业更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而机构在定向增发的投资中,IT、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和机械制造这三个行业则更受其关注。同时,机构在定向增发中的投资更加趋向于保守,相对而言,机构更乐于在企业挂牌前对其进行投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