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做市商扩围在即 券商不再吃独食

  • 发布时间:2015-06-24 10:31:2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胡春春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公开表示,基金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私募基金等非券商机构参与推荐挂牌、股票做市的政策有望很快落地。这意味着新三板挂牌过程中的推荐业务、做市业务牌照将全面放开,券商在新三板上吃独食的时代即将过去。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消息一出,反应最大的是民间投行和私募基金公司。其中民间投行第一人包凡掌舵的华兴资本被曝已经在准备和新三板相关的投行业务。昨日,记者致电华兴资本求证,但华兴资本方面称,暂时不方便回应。

  牌照下放

  “它意味着新三板投行业务牌照的全面下放,对于想要在投行业务上发展的非券商机构意义重大。”昨日,国内一家大型券商新三板资深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解释。

  该人士补充,全国股转系统在这个时点放开新三板投行业务牌照,直接原因是目前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情依旧很高,仅仅靠券商很难满足大量企业的挂牌需求。

  此前隋强在公开场合也表示,现阶段中介瓶颈问题较为突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已经达到2568家,采用做市交易公司430余家,总股本1186亿股,总市值1.25万亿元。所有挂牌公司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82个行业门类,目前再审企业852家,在和券商积极接洽达成挂牌意向的公司已经接近4000家。

  “非券商机构加入后,影响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挂牌量肯定会快速增加,二是由于竞争的出现,很可能会降低现有的挂牌费用。”上述券商新三板人士说。

  民间投行

  隋强的公开表态一经发表,即在非券商机构中引发关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其中民间投行和私募基金公司反应最大,讨论最多。目前国内所谓的民间投行主要是指由民间资本成立的,为企业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公司。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民间投行数量不断增长,但是一直苦于无法涉足国内企业上市保荐、挂牌推荐等投行业务。“新三板放开后,国内民间投行可能会在新三板上掀起一轮业务竞争的风暴。”

  同样将获得新三板投行业务拍照的基金公司子公司和期货公司子公司则相对淡定。“民间投行、如九鼎投资这样的PE、还有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阳光私募才是这一新政的主角。”国内一家知名期货公司人士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目前国内民间投行中,包凡掌舵的华兴资本态度积极,“他们已经在准备相关的工作,招揽新三板业务人员了。”

  华兴资本成立于2004年,其当家人包凡被称为国内民间投行第一人。

  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华兴资本求证,不过,华兴资本方面称,暂时不方便回应。

  “华兴资本最初的打算是希望能够拿到A股的投行业务,但是A股一直没有政策和机会,所以一听到新三板要放开,就在积极准备。他们应该是希望通过在新三板上的锻炼,进一步成长起来,最终为涉足A股投行业务做准备。”业内人士分析。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