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研报 > 正文

字号:  

天风证券新三板团队:新三板投资宜自上而下

  • 发布时间:2015-11-05 09:05: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嘉  责任编辑:王文举

  目前市场成交暂时低迷,而投资者的热情不减。11月4日,天风证券“2015年新三板秋季公司交流会”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天风证券携17家优质上市公司进行路演,300多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在业内创造了“天风模式”的天风证券新三板团队提出,新三板投资正当时,并对新三板目前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策略进行了独到解读,即“从关注宏观需求开始进行自上而下的投资,长期关注企业成长性和核心价值,不建议进行制度博弈的投机”。

  新三板交易量一年翻了十几倍

  全国股转系统机构业务部蒋天刚介绍,挂牌公司截止11月3日已近4000家,而新三板的机构投资者从9月底的1200多户增加到最近的1500多户,交易量截止11月3日已超过1500亿,比14年全年的100亿左右翻了十几倍,还有市场的融资,近1500家企业融资额基本上接近一千亿。这些快速增长都说明更多优秀的企业、更多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都愿意进来给市场提供流动性。

  蒋天刚表示,新三板制度的初心就是为了服务中小企业,有制度的支撑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目前近4000家企业中,行业类型已充分融合,下一步在中国多层次的体系建设上要做分层,但是不排除转板,关键就是后续的法规的配合以及重要的法律地位的界定。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股转系统会结合目前市场对协议制度的意见反馈进行优化。包括做市商制度,虽然市场提到了各种问题,但截止目前做市的企业交易量达到了800亿,已经占到市场交易量的过半,因此在采纳各方建议的前提下,股转系统会协同市场继续做优化。此外,目前市场上基本上还是偏重于私募,后期也可能引导公募基金参与这个市场,引入长期的资金,让更多类型的投资者进来,支持企业的发展。

  新三板投资宜“自上而下”

  天风证券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研究总监樊鹏介绍,新三板企业数量众多,投资人如何选择投资标的?目前这个市场研究力量缺乏,但企业数量足够多,天风争取挖掘新三板1%的优质公司来推荐机构和投资者。而新三板一方面是成交低迷,一方面企业挂牌热情不减,可以认为目前投资布局三板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而对于投资新三板的策略,不建议进行制度博弈的投机,而是建议选择关注公司的成长性,用一级市场投资的思维。一级市场基本是价值投资,几乎没有流动性,时间要长一些,可能三年以上。此外企业不要只做“讲故事”的事情,最终还要关注成长性和未来业绩。只要公司足够优质,增长足够快,投资者可以随着公司一起成长,最终实现顺利退出。

  从策略来看,建议“自上而下”:首先看宏观需求,其次看公司成长性(如果具备政策红利是惊喜,但不能过于倚重)。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具备成长性的企业未来有很大的机会。例如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就充满很多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个赛道看行业,例如未来物联网可能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又一个将具备革命性发展的领域,基于物联网传感器有很多数据的搜集,可以产生很多商业模式,比如移动营销和大数据处理等。

  总体而言,投资新三板企业注意三个维度,一是业绩和成长性,第二三年以后达到三千万左右的业绩是比较好的,二是稀缺性,即新的公司会在这个板块登陆,有可能成为新增行业的龙头。三就是分层的预期,市场已经出现了分层的形态,很容易选出交易活跃的标的。如果三个维度都具备,就是优质的投资标的。

  “天风模式”聚焦企业核心价值

  天风开创了先储备做市股票,后与公司沟通补充做市的“天风模式”。在做市标的选择上重点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和核心价值。

  天风证券新三板业务负责人王海龙介绍,表面上看新三板市场在2015年5月份以后逐渐趋于平淡,而在业内看来,这个市场一直孕育着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未来将对中国整个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天风证券作为首批参与做市的券商之一,从最初的做市企业璟泓科技,发展到2015年10月27日的120家企业,排名全行业第三名,从行业分布来看,TMT、环保和生物医药是其关注的重点行业。从做市企业市值规模来看,2015年10月16日,天风证券做市企业总市值高达2040亿元,市场排名第一。

  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的”天风模式“的内涵之一在于,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打破原有的券商挂牌做市,投资,督导各自为政的分裂局面,组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整合公司内部资源,为企业提供挂牌、投资、做市、财务顾问、持续督导的全链条式服务。

  天风证券是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全牌照券商,截至2015年中期,其综合规模已跃居中等券商行列,并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自2008年迁址武汉至2015年中期,注册资本增幅约25倍,净资本增幅约67倍,营业收入增幅约15倍,净利润增幅约25倍,被业内称为”天风速度“。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