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三板年报样本:丰电科技净利涨4倍背后

  • 发布时间:2016-04-21 09:12: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丰电科技2015年年报情况可以称得上是新三板市场的样本,企业在登陆新三板之后一步一步成长,从扭亏为盈到归母利润暴涨。可以说丰电科技就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受益者。”一位北京地区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讲到。

  距离4月30日,新三板年报披露的截止日仅有10天时间,目前已有超过4000家的新三板企业披露了2015年年报。

  年报季,企业有喜有忧,而新三板早期挂牌企业丰电科技在这个年报季交出了让市场吃惊的答案。

  根据丰电科技近期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32.60%,其中净利润为2011万。

  值得注意是公司2015年年报录得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2011万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492.12%。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这一增速在新三板所有营收过亿的企业当中也名列前茅。

  归母净利润大涨4倍

  丰电科技董秘翟素环告诉记者,公司是中关村时代在扩容至其他三个园区之前最后一批的挂牌企业。

  如今在挂牌新三板的第四个年头,企业的业绩迎来了显著的增长。

  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丰电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32.6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11万 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492.12%。

  另外,截至2015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82亿元和1.28亿元,比上年度期末增长81.86%和207.75%。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29.49%,比上年度期末下降28.84%。

  回看2014年,丰电科技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仅有340万,而当期的净利润也仅有224万。

  那么2015年,丰电科技为何归母的净利润有如此大的提高?

  据记者了解,丰电科技2015年业绩有明显改善的原因与自身业务布局的发展有一定的关系。

  根据公开资料和年报信息显示,如今丰电科技旗下有四大板块的业务,分别是智慧压缩空气系统及工业节能业务,地下含水层储能及地热能利用业务,新能源企业业务以及高分遥感技术应用业务。

  翟素环对记者表示:“我们2012年开始布局地下水这一块业务,前期这块业务的子公司一直在亏钱。但到2015年这些业务布局的在数年的投入后到了该扭转的时候。”而年报中也讲到,2015年公司的两个控股子公司(丰电阳光和中科星图)均取得了一些进展,从上期的亏损转为本期的持平,不仅为本期利润提供了支持,还为未来的营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除了公司一些布局在2015年扭亏,公司主营业务的收入类型变动在很大程度上也提升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根据年报显示,丰电科技的收入构成中空气动力设备销售占据76.27%的比例,另外智慧压缩空气系统占比23.07%。这其中,智慧压缩空气系统相比上年同期有将近80.75%的增长,这也为营收带来了不小增长。

  2015年良好的业绩不仅仅给市场投资者一个交代,另一个层面上也推动了丰电科技与资本市场的接触。在2015年之前,挂牌新三板数年的丰电科技并没有一笔融资。“我们认为前期并不具备融资的条件,公司还是应该有一个稳定增长的节奏。” 翟素环透露。

  基金专户扎堆投资

  正如前述情况,丰电科技在2015年才开启与资本市场的沟通之旅,也正是在这一年,丰电科技进行了挂牌新三板后的融资。

  但与其他一些企业不同的是,丰电科技引入的投资者当中,基金公司专户类产品的占比非常高。

  这一点从丰电科技2015年披露年报中也能看出,根据年报信息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当中除了公司董事长白俊钢和公司财务总监丰立丹等5位自然人之外,公司股东有5名机构投资者。

  “以这两年市场的情况来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新三板这个市场很保守,很多公司都是试探性地发了产品而已,可以说基金公司系产品是这个市场的少数派投资者。”九泰基金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公司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定增在2015年10月完成,公司以10元每股的价格募资5000万元(此前的一轮面向的是做市商和股权激励)。

  其中A股市场以定增闻名的财通基金旗下的4只专户类产品合计认购了2500万的产品。

  随后公司再次发起了第三轮定增,两件认购方均为基金专户,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新三板尊享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的(光大保德信新三板1号资产管理计划。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