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公司本周突破5000家 摘牌制度将解决只进不出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2-22 08:29: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899家!截至昨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4899家,按每天20-50家的挂牌速度计算,本周三或周四可能突破5000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的挂牌速度暂时不会放缓,有望在2016年达到1万家。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退市机制也在分层制之后被提上了日程。

  本周突破5000家

  随着清源投资、中科盛创等37家企业在昨日的正式挂牌,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4899家,而在年初,这一数字仅为1572家。2013年末,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三板若干问题的决定,支持新三板向全国进行扩容,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也从2014年初的356家增长到近5000家,短短两年内市场扩容了13.8倍。

  而股转系统修订挂牌业务指南,将挂牌流程简化、申请时点前移后,新三板的企业挂牌速度进一步加快。以上周为例,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在12月14日-18日的5个交易日内,共有212家企业登陆了新三板,周一至周五每天分别有44家、55家、44家、29家以及30家企业挂牌。按平均每天43家企业挂牌计算,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有望在周三或周四突破5000家。而据新三板昨日晚间披露的再审企业最新统计情况显示,有1545家企业处于在审状态,此外还有6000家左右拟挂牌企业已与券商签约,由此可见,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有望在明年达到1万家。

  96%为民营企业

  与盘子动辄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相比,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显得小而新。

  据新三板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在近5000家挂牌企业中,中小微企业总体的占比为95%,小微企业占比为69%,高新技术企业占比65%,其中还有24%的挂牌企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一员。然而,新三板的国企并不多,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6%。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的挂牌门槛偏低,且没有严格的财务标准,更适合处于发展中的民营企业挂牌。此外,国有股权的转让、确权也相对麻烦。

  “这些挂牌公司已经覆盖全国境内31个省区市,还有84个证监会挂牌大的行业,也就是它所属的行业范围比创业公司还要广”,股转系统综合事务部总监贾忠磊曾这样表示。根据新三板官网披露的挂牌公司行业最新分类结果显示,按信息技术、电信业务、医疗保健等一级行业来看,工业类企业数量最多,占比为29.6%;信息技术类企业排在第二位,占比26.2%;包括媒体、零售、服装等行业在内的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行业企业数量排在第三位,占比在11.3%左右,其次为医疗保健、日常消费品等门类。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的金融类企业比重也不小。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保险、期货、证券、私募、小贷公司、融资租赁等门类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已经超过了100家,其中最早登陆新三板的PE九鼎投资的市值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

   将推出摘牌制度

  股转系统相关人士曾表示,年内超过3300家企业挂牌,这在全世界应该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其实,除了挂牌门槛低外,股转系统欢迎态度也是企业争相挂牌的重要原因,据了解,目前新三板对企业挂牌申请的平均时间仅为38个工作日,这也意味着新三板挂牌企业在突破1万家后仍会继续扩容,甚至有人预测会增长至10万家。

  但市场并不能一味地扩容,有进有退才能保证市场的有效性。“企业上市如同淘金,有的人只看到泥沙跟着黄金混进来,如果不让泥沙进来怎样有机会让黄金进来呢?最终泥沙淘汰掉,黄金留下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表示。也正因为此,分层制度落地后,市场关于摘牌制度的呼声日渐高涨。

  对此,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表示,将依法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制定并发布股票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这项工作已经在走程序,将很快实施。据了解,终止挂牌细则允许企业主动申请终止挂牌,同时也会明确强制挂牌标准、终止挂牌的信息披露制度;此外,还将探索建立异议股东的股份回购机制,终止挂牌后符合条件的可以再挂牌。(马元月 姜鑫)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