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板公司新产业大股东后院起火 IPO之路恐有波折

  • 发布时间:2016-04-29 09:55:49  来源:挖贝网  作者:韩廷宾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近日,有投资者举报新华财富发行的理财产品涉嫌虚构项目,至今无法兑现。挖贝先生发现,新华财富的实际控制人翁先定还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新产业(830838)的第一大股东。而该公司已于2016年4月15日预先披露了招股书,大股东的后院起火,新产业的IPO之路恐有波折。

  翁先定和他持股的公司

  2016年4月18日,二十多人来到深圳长江证券营业部楼下,手举白纸,上面用红字写着,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财富)超过3.5亿私募产品无法兑付,涉嫌诈骗,长江证券作为资金托管方监管不力。

  同日,爆料人曹山石在微博上发布消息:新三板股权投资也埋着雷。照片中数十名群众手拿横幅称“新三板上市公司新产业(830838)为诈骗公司,请证监会明查!”

插图1

  4月19日,新产业发布澄清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与新华财富无任何业务往来,无任何资金往来,也无任何股权关系。

  4月20日,新华财富发布《新华财富关于网络恶意传闻的声明》,声明表示,有媒体未经核实即随意发布了不实报道,若干微信公众账号也发布了相关的所谓转载报道,文中有大量虚构夸大且与事实不符的情况。

  然而挖贝先生调查发现,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先定同时是新产业(830838)的第一大股东,只是未担任董事长一职。

  既是新华财富的董事长,又是新三板公司新产业(830838)的第一大股东,仅这双重身份使得上述手拿横幅的群众认为,既然新华财富的产品违约,新产业(830838)的资金链条或许也存在着问题。

  翁先定何许人也?1993年投身商界,创立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掌管至今,还发起创建新华忍受保险、新华信托、新华财富等金融机构。

插图2

  另一方面,新产业(830838)与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也有关联。它是由新产业投资和东湖材料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从2001年至2011年7月,公司主要股东就是新产业投资,之后经历过几次股权转让,最终新产业投资的股权转让给了西藏新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有意思的是,股权虽然转让,但是无论是最初的新产业投资,还是最后的西藏新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均是翁先定。同时,在新产业的招股书中显示,翁先定目前共在8个公司担任董监高类职位,其中4家为新产业关联公司。

  挖贝新三板数据研究院显示,翁先定直接持有新产业(830838)3.72%的股份,同时持有西藏新产业99%的股权,其中西藏新产业持有新产业(830838)的30%的股份,所以,翁先定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达到33.43%,是新三板公司新产业的第一大股东。

  新产业IPO之路恐有波折

  新三板公司新产业(830838)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体外诊断试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产业(830838)截止到4月22日,总市值184亿元,排在第7位。

  早在今年2月,新产业(830838)在新三板暂停转让。公司称筹划IPO并在创业板上市,并于2016年4月8日取得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

  尽管新华财富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翁在公司并不插手管理,也不决策公司事项,但翁对公司的项目是否知情不能评判。

  在挖贝先生看来,翁先生确与两家公司均有直接关联,倘若真如投资者声讨这般,新华财富超过3.5亿私募产品无法兑付,那么新产业的IPO之路不会太顺利,因为相关部门会考虑大股东的债务风险,债务风险直接涉及股权的稳定,而这正是上市公司最大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