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影视火蔓新三板 欲复制“资本+票房”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4-11 08:33: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哪里能满足需求,哪里就会火热。随着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当前一部部影视作品在不断创造票房“奇迹”,而在背后支撑的,是资本的新动向、新迁移。新三板市场,正好满足了当前影视资本的诸多需求。

  “中国电影市场如今的发展速度惊人,票房纪录随时都会被打破,每集剧的价格似乎分分钟都会创新高,如今的影视行业,光看数字好像没有什么参考意义,因为这些数字,随时都可能被超越。”暴风科技CEO冯鑫在此前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有些夸张地说,而其刚刚因收购吴奇隆的稻草熊影业等3家公司,公布了大娱乐生态联盟而受到外界的强烈关注。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统计数据,春节贺岁档票房再次刷新纪录突破30亿元。仅2月8日,全国电影票房达6.6亿元,同比增长77%。2016年春节贺岁档期间共实现票房30.26亿元,相比去年春节档增加18.2亿元,同比增长66%。

  “经验表明,文化传媒是逆周期行业,在当前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文化行业的景气可以用爆表来形容,这在一程度上说明,文化传媒行业景气上升动力强劲。”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影市场的火热带动了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在A股市场,光线传媒4月5日发布2016年一季度报,将实现净利2亿-2.2亿元,同比暴增4119%-4541%。奥飞动漫也展示出了进军VR领域,欲做“东方迪士尼”的野心,如今,这把资本市场的烈火也蔓延到了新三板市场。

  中小影视公司将目光转向新三板,欲复制“资本+票房”模式。从开心麻花到龙腾影视,高价定增的背后均有高票房电影作为筹码。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17日,“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按照新三板的分类)成功挂牌上市的公司已经有60家。而其中2015年35家,2016年这头3个月还不到,已经是14家挂牌,几乎达到去年总数的一半。可见今年的新三板,影视传媒公司必将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小公司看新三板

  目前票房依然走在“新高”不断被刷新的主升浪中,资本与影视联姻的先行者们早已在A股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在A股高门槛的限制下,中小影视公司将目光转向新三板。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挂牌影视公司受到资本的青睐,广证恒生的统计显示,2015年共有35家影视公司累计发起定增48次,涉及资金24.69亿元。猴年伊始,星爷《美人鱼》的热播与开心麻花(835099)的高价定增更是让人看到了影视公司的增长潜力。

  2015年12月,开心麻花挂牌的同时发布定增公告,以每股2.4元的价格向其惟一的发行对象、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晨增发152万股。首次定增完成不到2个月,2016年2月15日,开心麻花又发布股票发行认购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106元的价格,向11名新增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84万股,拟募集金额不超过3.01亿元。从2.4元到106元,增幅高达44倍。以此次定增的价格计算,其估值超过50亿元。

  与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格局不同,新三板市场以更为理性的机构投资者为主。开心麻花任性定增的背后是热播电影《夏洛特烦恼》带来的底气。2015年国庆档,开心麻花以5000万元成本制作的《夏洛特烦恼》成为当期黑马,获得14.41亿元的超高票房。

  与开心麻花类似,原本默默无闻的龙腾影视(835003)也因搭上热片《美人鱼》而名利双收。据悉,《美人鱼》上映前,和和影业、光线传媒和龙腾影视3家公司作为影片的保底发行方,与星爷签署了16亿-18亿元的保底总金额。也就是说,作为制片方,星爷可以提前获得高额收益,但如果实际票房超出这个数额,发行方则优先获得额外收入。《美人鱼》票房最终史无前例地突破30亿大关,尽管具体分账协议难以获知,但确定的一点是,作为保底发行方之一,龙腾影视此次绝对获利颇丰。

  龙腾影视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4.78%。仅2015年前5个月,公司就从中融国际和北京银行总共借贷逾1.3亿元,而这期间总收入也不过500多万元。显然,龙腾影视在以金融的手法玩影视。

  资料显示,2015年5月,龙腾影视联合光线传媒、永乐影业、和和影业发起一只总规模2亿元的电影基金。同时龙腾还在筹备一只总规模为3亿元的影视基金,主投主控的影视剧作品。相关消息称,此次《美人鱼》的保底金额正是通过和和影业发起成立的一个基金来运作,龙腾影视和光线传媒则是这只基金的认购方。

  于是,龙腾影视挂牌不到一周即发布定增公告,拟以每股14.8元发行700万股,募集资金1亿多元。因此,此次《美人鱼》的票房,对龙腾影视来说尤为重要。“在《美人鱼》票房的刺激下,龙腾影视的融资已不成问题,公司3年增长至百亿市值的战略目标也可期。票房是电影产业的王道。”一位电影行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IP强助攻

  而除了票房,电影行业还有一个武器便是IP(知识产权)。似乎是从去年开始,在微信微博上,常会有最近新上的一个超赞的IP剧xxx,值得一看哦!电影业内人从制作人、导演到演员也都纷纷把IP放在嘴边。没错,IP这一词汇在2015年极为火热,虽是老词,但绝对称得上是新瓶装新酒,因为这其中蕴含的是影视行业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现如今,新三板挂牌的传媒公司自然也离不开IP这个战略核心。例如,3月17日刚刚挂牌的深蓝文化(836001),未来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要“着重发展以新媒体平台为支点的IP影视版权业务”。而早前3月14日挂牌上市的中汇影视(836006),便是力求发展“泛娱乐战略”。

  还有3月4日挂牌上市的咏声动漫(835994),以动漫IP《猪猪侠》为根基,创造了《逗逗迪迪》、《疯狂小糖》等原厂品牌形象IP,走出一条“动漫IP+”的经营战略。

  IP的火热,带动了整个影视传媒行业,毫不讳言,“黄金发展期”基本是可以预见的。而为了适应竞争日趋激烈的影视行业,做好自己的IP业务,国内众多中小影视公司选择登陆新三板。

  分析认为,传媒影视公司的新三板上市,主要是基于两点原因。首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影视公司运作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其次IP的大热使得IP的版权价格水涨船高,“喜洋洋”的授权消费额超过10亿元。就说前文提到的“咏声动漫”,他们仅仅是”猪猪侠”在饼干等食品上的形象授权就能卖到290万元。

  “战新板”的熄火也让“新三板”自然成为影视传媒公司挂牌上市的主要阵地。本来妄求通过战新板,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华丽转身的美梦,被彻底击碎。传统的IPO、借壳上市又相当的困难,那么,登录新三板或许是进入资本市场的不二选择。比如能量传播(833482)便是在IPO和借壳失败后转而投向新三板市场的。

  上述影视行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以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2016年的新三板市场,将会激增不少影视传媒公司。而相对的,影视传媒行业依据某些强大IP再次吸金也一定是大势所趋。“作为资本密集型的文化创意产业,影视市场尽管整体仍处于高速增长的上升通道,但能够盈利的影片只占少数,单个项目失败的风险依然很高。同时,电影产业仍然高度依赖于票房收入,占比高达90%,盈利模式过于单一。相比海外成熟市场,电影收益构成中票房仅占35%,另外65%则来自版权输出和衍生产品。随着票房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影视后市场也进入爆发的前夜。”

  从电视台的制播分离到互联网视频的兴起,影视剧的盈利模式开始显现出全面打通的趋势。以龙腾影视为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发行、广告以及版权转让三大块。2013年公司主营收入全部来源于发行,2014年则全部为版权转让收入,2015年1-5月,广告收入占比为94.6%。此次成为《美人鱼》联合出品方的公告中,也提到“不排除和电影《美人鱼》制片方在联合发行、电视和网络版权、周边衍生品等方面的合作”。

  从创意产业发展的规律来看,资本大规模介入之后,黑马产品出现的概率会降低,但整个产业链会在资本的带动下迅速拓展走向成熟。以2015年数据计算,与其近亲的游戏产业相比, 440亿元的电影总票房尚不及其总量的1/3,影游联动的趋势也为影视剧商业模式创新带来契机。

  同样是在2015年12月登陆新三板的上亿传媒(834992)提出,打造“IPn”计划,将数个“IP”融合、叠加,组建“IP”群,将“IP”群作为一个整体,单个“IP”仅作为“IP”群的个体,降低单个“IP”的风险。

  潮宗文化总经理刘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IP是文化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内容好了,观众自然就来了。”刘勇介绍,目前《梦境小镇之塔塔与火焰圣石》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和在上海ET剧场相继演出,“我们会在2016年中推出《梦境小镇》系列剧的第二部,该剧将会运用更加先进的视觉呈现技术和更奇妙的魔幻效果,故事将延续前作的情节,人物形象会更加的丰满、立体,舞美道具等也会更加精致、美观。持续开发新剧的同时,将开展2017年《梦境小镇》高端动画片和新概念大电影的筹备工作,并且《梦境小镇》移动端、平面端、用物端等全产业链出口的开发计划也会相继推出。”

  “智能硬件火热、多屏联动的背景下,凭借新三板打通融资渠道的中小影视公司将成为IP产业链上一支重要力量。”上述影视行业人士说道。

  明星目光

  资本市场的暗流涌动自然也吸引了娱乐明星的入局。不久前,由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章子怡、黄渤共同组建的风险投资公司Star VC正式宣布入股CG动画公司每日视界。后者致力于影视数字内容创作,曾参与制作《大兵小将》、《解救吾先生》等系列电影,目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

  Star VC由厚德前海基金出资设立,黄晓明、李冰冰、任泉等影视明星共同出资组建,并于2014年7月11日正式推出。2015年10月13日,章子怡和黄渤宣布加入,成为新合伙人。自成立以来,Star VC先后投资了秒拍、韩都衣舍、坚果、融360、财加、明星衣橱等互联网创业公司。据称Star VC在成立之初,曾设定五不投原则:不阳光不投、不大众不投、不需要品牌支持不投、对员工不好不投、影视公司不投,但此番投资每日视界,打破了Star VC的五不投原则。任泉作为Star VC的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时表示,之所以投资每日视界,看好的是这家公司的技术制作而非影视资源,同时其董事长黄建明也是中国最早从事影视特技及广告的人员之一,有这样的团队和架构才是Star VC进入动画及CG领域的原因。

  资料显示,每日视界2001年由黄建明、孙立、王黎明等以货币出资10万元设立,2013年1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当年7月进入新三板交易。每日视界虽名不见经传,但其制作的多部电影特效为公众所熟知,如《解救吾先生》、《警察故事2013》、《王的盛宴》、《二次曝光》、《观音山》等,此外每日视界还在视觉艺术创作领域内屡获国内外大奖,包括美国艺术领域的至高奖——艾美奖提名,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